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喜迎二十大】京华大地喜事连连 首都群众欢歌笑语

发布时间:2022-09-19 15:56: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喜迎二十大

  光明日报记者 董城

  9月17日,北京全市3400余社区同步举办“社区邻里节”,居民们走出家门,说起来、唱起来、跳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活动,共建和谐美好家园,喜迎党的二十大召开。

  记者在东城区活动现场看到,居民代表、志愿者代表、社工代表一起按下启动按钮,一列绘有“东城社工”、朝阳门街道区域养老服务联合体、“邻里守望”等创意图案的“社区邻里节专列”正式“发车”,拉开活动的序幕。现场居民纷纷来到“社区邻里节专列”展板前拍照,记录下这个美好时刻。

  西城区运用数字媒体力量,采取线上形式,开设“线上邻里节”活动,通过“感谢有你,相约西城”“我在西城等你来”大型民众视频大赛活动,从48份居民视频投稿中产生15个优秀视频作品,在现场进行展播。

   将视角从老街坊转向大学生,首届人工智能安全大赛正成为在京高校学子喜爱的活动。连日来,围绕人工智能安全关键技术问题,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400多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人工智能是北京重点发展的高精尖产业之一。目前,北京拥有人工智能企业超过1600家,上市公司43家,均居全国首位。

   “首届人工智能安全大赛在北京举办,是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在北京聚集发展的自然之势。”北京市经信局副局长潘锋表示,人工智能安全问题与人工智能相伴相生,相信本次大赛的成果,将有效反哺人工智能安全领域的技术创新、场景挖掘和人才培养。

   正在北京城市副中心举办的文旅产业峰会暨特色小镇高质量发展论坛也传来好消息,2022年,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区北部产业带已有5大项目落地并陆续启动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将全面启动文化旅游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等“一区一河三镇”重点项目建设。

   在门头沟区王平镇,古道创意大集在韭园村拉开序幕。首届古道创意大集共有5类特色主题活动,市民可以徒步穿越京西古道,现场感受农事劳作,购买周边村民用泉水灌溉种植的蔬菜、京白梨、薄皮核桃等绿色有机无污染的新鲜蔬果,现场欣赏琉璃制品、麦秸画等非遗项目。

   初秋,北京永定河休闲森林公园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时刻。

   9月18日上午,北京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工作人员在这里放归了珍稀鸟类,分别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和燕隼各2只、北京市一级保护动物白鹭1只。鸟儿被放归的地方,是一片30公顷的湿地,芦苇、菖蒲长得比人还高。

   公园职工老石拿着单反相机正对着鸟群拍摄,“我在这儿拍过白头鹎、戴胜、北红尾鸲、黄鹂、红嘴蓝鹊。”老石说,现在就连最胆小的黄鹂也不那么怕人了。

   目前,北京已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大都市之一,研究显示,湿地为北京近50%的植物种类、76%的野生动物种类提供了生长栖息环境,在北京的湿地中,共发现野生动物超过200种。

   做好大文章,擦亮古都金名片,一直是北京文化发展的一条鲜明主线。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首都文化事业喜事连连。

   在东城区崇外街道,北京市文联正在此举办文艺巡演活动。首场演出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汇集了来自北京音乐家协会、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北京杂技家协会3家市文联团体会员单位和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北京旗袍文化研究会、北京单簧管协会、北京竹笛文化发展协会、北京葫芦丝巴乌协会等5家市文联主管的社会组织的文艺家们。

   崇外街道居民带来的开场舞蹈《记忆》,北京单簧管协会会长陶旭光献上的单簧管独奏《赛马》,北京杂技家协会张金旭的魔术《快乐十分》令现场惊喜不断。围绕“喜迎二十大”主题,巡演活动将继续在东城、西城、朝阳、海淀和石景山等城区展开。

   最近,素有“京西小故宫”美誉的北京万寿寺历经5年整体保护修缮,重新对外开放。作为北京艺术博物馆所在地,万寿寺将开放5个基本陈列总计350余件馆藏文物精品亮相,其中七成珍贵文物是首秀。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上,由北京演艺集团演出的舞剧《五星出东方》荣获文华大奖,《两室一厅》《一起向未来》及北京四中金帆合唱团3个作品(团队)分获群星奖舞蹈类、广场舞类、群众合唱团队类三项大奖,充分彰显北京市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辐射作用。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19日 01版)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