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别被网红盐收割了智商税

发布时间:2022-09-21 16:29:00来源: 中国消费者报

  一袋400克的食用盐一般价格在3元左右,但近来在网络上,各类网红进口盐打破了人们对盐的认知,喜马拉雅粉盐、波斯蓝盐、美国夏威夷黑盐、法国灰盐……除了包装精美,形形色色,以原产地为卖点,这些盐的价格更贵得惊人。例如一瓶425克的美国夏威夷黑盐售价169元,与普通袋装食用盐相比贵了50多倍。(据9月18日《北京青年报》报道)

  不管是普通盐,还是网红盐,不管是海盐、湖盐,还是矿盐、岩盐,其核心成分都是钠元素,核心功能都是调味。然而,各类穿着自然、原产地、矿物质等“高大上”外衣的网红进口盐的售价却达到了令人咋舌的高价。这么贵的盐真的是一分钱一分货,更有“营养”、更有品位吗?真能带给消费者更好的食用体验吗?

  普通食用盐也来自天然世界,其营养成分和价值与网红盐相差无几。即便有的网红盐含有一些微量元素,含量也极低,可以忽略不计。况且,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的标准,人体从食盐中摄入的微量元素微乎其微,并不能促进身体健康。

  事实上,有些矿物质元素如果含量较大,对人体健康还有害。而且,盐的主要成分是钠,除去钠,其他的元素都可归入“杂质”的范畴,如果网红盐所含的非钠矿物质元素较多,则意味着杂质较多。按照一些商家给出的“网红盐所含的钙、镁、钾等含量比普通盐高,营养更均衡”的营销逻辑,粗盐比精盐应该更有营养,但事实和消费者的体验都证明,这是站不住脚的。

  对于食用盐的营养强化剂使用和营养成分标注,也有严格的管理标准和限定范围。按照原卫生部修订的《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食盐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食盐的“营养成分表”标注方式只有“含钠”“含钠、碘”“含钠、碘、钾”三种,其他的所谓矿物质元素不在营养成分表的标注范围内,也不被允许添加到食盐中。食盐就是一种调味品,并不是什么保健品或营养品,想要通过食盐来摄入补充一些营养元素,既不现实,也不靠谱。

  商家给网红盐贴上“自然”“矿物质”“营养”等标签,给消费者讲美丽诱人的营销故事,或多或少都有一定的引导消费者购买的意图。《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广告法》第四条也明确: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严格地说,商家讲的网红盐“营销故事”只要不违法,应该也是商家营销的路数,至于该不该买,这就是对个人消费知识、消费理念和消费能力的考验了。

  网红盐不能靠“营销故事”误导消费者。相关部门应加强对食盐消费的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增加对食盐的了解,提升科学消费素养;应对网红盐营销行为进行排查,如发现虚假夸大宣传等行为,则以约谈、查处、责令整改、曝光等方式进行干预,并向消费者发布警示信息,迫使商家把握好营销的分寸。当然,消费者也应该擦亮眼睛,理性消费,不要被一些商家口中网红盐的所谓非调味功能迷花眼。(李英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