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宁波南塘老街变身时尚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2-09-22 15:28:00来源: 光明网

  孙 勇 崔海波

  南塘河的水荡漾而去,荡开了岁月,也荡出了一方烟火。浙江宁波老城有6座城门,位于最南部的是一座水路并开的长春门,护城河在长春门前与南塘河汇流,沿河依次设店立铺,建居构屋,形成了长约千米的南郊路,是如今南塘老街的前身。以南郊路为中心的南门内外则是市民采买各种日用品的城乡集市,被称为“南门三市”。这里是宁波早期世家大族的聚居地,袁氏大宅、关帝庙等大宅院尚在,官记酱园旧址、南塘河上甬水桥等也还在。这条不足千米的老街上集聚了7处文物保护点,是宁波八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且是宁波唯一体现江南水乡特有人居环境景观的历史街区。这个充满市井气息的南塘老街已成了当地人休闲娱乐的新地标。

  循着梅龙镇糕点的香气,去枫林晚书店享受精神盛宴;在古戏台和砖木楼上,参与一次海派宋韵沉浸式体验;漫步百年石板路,与一旁现场直播的网红达人交流互动……如今的南塘老街分南街和北街,南街保留了300多米的传统街巷,其中遍布赵大有、缸鸭狗、梅龙镇、董生阳等诸多宁波老字号,唤起市民、游客的怀旧记忆,更有不少年轻人到这里打卡、品鉴。北街是一条集旅游观光、文化休闲于一体的体验式主题商业街区,新潮时尚的现代建筑与传统古建筑巧妙融合,使这里成为拍照胜地。

  游客眼中,南塘老街最大的特色是可以一站式体验各种“老底子”宁波小吃——街上藏着最地道的宁波美食,像蟹壳黄、油赞子、豆酥糖、千层饼等,宁波菜博物馆更成了许多游客眼中的“网红打卡地”。南塘老街上最受欢迎的小吃之一是蒋家龙门千层饼。据店铺负责人蒋夏怡介绍,店铺每天可以卖出约60斤(1800个)千层饼,其中约七成都是在夜市(晚上6点至9点)售卖给顾客。

  在南塘老街,每周末雷打不动的“吃瓜乘风凉嘞”夏夜主题系列活动是孩子们的心头好;露天电影、怀旧老物件展、小霸王街机赛等承载年少回忆的活动,吸引了不少80后、90后;一旁的凉风市集上,文创手作、潮玩旧物等让文艺青年们流连忘返……今年,为保持和提升“夜市”热度,南塘老街精准抓住年轻人需求,策划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一方面鼓励商家开展商品、桌椅外摆活动,为老街增添烟火气,一方面也为游客市民提供歇脚场所,延长逛街时间。

  前不久,宁波南塘老街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之一。在文旅夜市和各类消费券的双重带动下,南塘老街的夜经济正繁荣发展,释放城市消费潜能。据介绍,自从7月中旬开启“夜经济”模式以来,相较去年同期,南塘老街商户日均营业额增长约18%,总客流量约30万人次,同比增长约20%。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