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河北邢台“面人宋”:身残志坚 “守”艺人捏出“多彩”人生

发布时间:2022-09-23 15:20: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邢台9月22日电 (张鹏翔 武娜)扭秧歌、踩高跷的乡艺表演,穿着唐装、手提灯笼的幸福之家……22日,走进河北邢台“面人宋”宋军方的面塑工作室,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面塑作品,栩栩如生,令人惊叹。

  今年52岁的宋军方是河北邢台市任泽区东固城村人,自小因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我爷爷、父亲都会捏面人,当时就跟着学了一些技巧,没想着靠此谋生。”宋军方说,他先后从事过针灸店、建筑业、养殖业,直到1998年为了传承这门手艺,才开始钻研这个行业。

  面塑,是指以面粉、糯米粉、甘油或澄面等为原料制成熟面团后,用手和各种专用塑形工具,捏塑成各种花、鸟、鱼、虫、景物、器物、人物、动物等具体形象的手工技艺。

  为了博采众家之长,宋军方于2000年到北京拜著名面塑老艺人冯三杏为师。“师傅开始不收,我就天天往师傅家跑,最终被我的坚持打动了,收我为徒。”宋军方回忆说,面对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他白天学,晚上就反复练,慢慢地“十二金钗”、“千手观音”、“十八罗汉”、“八仙过海”等人物都能捏得惟妙惟肖。

  在河北省第四届残疾人技能大赛上,宋军方的参赛作品“千手观音”被河北省残联收藏。宋军方说,面塑不等于简单的捏,一个作品从构思到成品,要经过反复推敲与打磨。

  手艺提高了,宋军方又琢磨着改良面团。 “对于面塑作品来说,面团很重要。”喜爱钻研的宋军方说,经过多次实验,他终于研究出了面团新配方,“用这种面团捏出的作品不崩、不裂、不缩水”。

  除了“面人宋”,如今的宋军方有了更多身份——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

  为了传承这门手艺,并让更多人拥有一技之长,宋军方不但把他的创作“舞台”搬到了校园,更招收了3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徒,凡是残疾人,一律免费教学。他说,手艺人也是“守”艺人,只有代代心手相传,才能让中华传统手艺发扬光大。(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