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特写:费德勒的完美告别

发布时间:2022-09-26 16:41: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9月24日电 特写:费德勒的完美告别

  新华社记者张薇

  时间已接近24日凌晨1点,伦敦能容纳近2万观众的O2体育馆内鲜有人离场。刚“狠狠”哭过的费德勒缓缓绕场一周,为自认为完美的告别仪式最后收尾:他向全场起立鼓掌的观众用力挥动双手,时而又拍拍左胸,时而又献上飞吻。

  严格意义上说,这或许算不上最完美的退役。因为在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他和搭档纳达尔输掉了这一场拉沃尔杯的双打比赛。23日的第一个比赛日后,欧洲队和世界队各得两分、不分高下。

  这甚至算不上是一场精彩的比赛。场上的费德勒依然优雅,但却不再有当打之年闲庭信步之感。多次离谱的回球出界,更是让人无比怀念他曾经的精准犀利。而他身边当年的“追风少年”纳达尔,依旧奋力奔跑,但也抵挡不过对面两个年轻的对手。

  毫无悬念,观众是一边倒地支持“费纳配”,费德勒则还可以额外得到更多专属的加油,有歌声,有口号,还有人大喊“你真的确定要退役吗”……

  进入抢十决胜的第三盘,“费纳配”实现3:0的开局,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然而,索克和蒂亚福两个美国“大炮”顽强反扑,让观众席晕染失望情绪。当蒂亚福一个大力击球打中网前的费德勒,嘘声从四面响起。

  11:9,索克/蒂亚福在挽救了一个赛点后逆转拿下了这场全球万众瞩目的比赛,但聚光灯只追逐费德勒——他和纳达尔以及焦科维奇、穆雷等欧洲队的队友们一一拥抱,一遍不够,还要再来一遍。

  “我不想孤独地退役,所以我觉得这是最完美的庆祝。”

  是的,哪怕过程并不圆满,也很难说得上精彩,但这确实就是费德勒最完美的告别:有球迷环绕,有名宿注视,还有当今网坛一个个伟大的对手在这一天现场为他送别。

  职业生涯最后一个赛后发布会,36岁的纳达尔陪费德勒一起完成。赛后哭得格外伤心的西班牙人表示,虽然互为最强劲的对手,但费德勒早就是他职业旅途最重要的陪伴之一。“虽然我们的球风截然不同,但对待生活的态度非常一致,我可以放心地和他分享任何心事。”

  上周宣读退役决定后情绪平稳的费德勒终于哭成了泪人,而说到现场助阵的父母、妻子和儿女,41岁的“瑞士天王”更是泣不成声。他动情地感谢妻子,表示这走了超过24年的职业旅程其实早该停下,但她却义无反顾支持自己走了更久。

  “这场比赛本身当然也很特别,但在这之后发生的一切才真的会刻骨铭心。我本来有点茫然,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接下来应该怎样做。然后我环顾四周,看到每个人都那样动情。所以我想我会永远记住那些面庞。”

  胜负在此时确实已无关紧要。若干年后回忆起这一天,费德勒会记住的一定是那一张张动情的脸。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