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56:锦州满族刺绣

发布时间:2022-09-27 10:48:00来源: 光明网

   【中国好手艺56

  锦州满族刺绣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州满族民间刺绣代表性传承人 夏丽云

  锦州满族刺绣,又叫“针绣”“扎花”“绣花”。原本跟满族人的性格一样粗犷热烈,因为吸收了中原、江南等地区的刺绣技艺特色,又多了一份细腻典雅。多用在服装、门帘以及枕头上,表达人们对富贵平安、吉祥如意的美好愿望。我出生在辽宁锦州的一个满族家庭,作为第五代传人,我师从母亲。

  绣前,先要构图。飞禽走兽、花草鱼虫、人物故事等,都是手艺人爱绣的花样。将花样分解成不同的几何图形,定好每个图形在纱布上的位置,然后,从纱的边缘开始查纱眼,每一针的落点都务必“心中有数”,根据图形变化,算好每针之间纱眼间隔。“疏能跑马、密不透风”,是绣品完成后呈现的图案布局效果,虚散的留白空灵超逸,密聚的点染风吹不透,类似国画的疏密有致,表现出虚与实的强烈对比、图案的空间节奏。

  对颜色的处理,尤其有技巧。以绣牡丹为例,一般要用到四种颜色,分四层绣完,每层仅用一种颜色,四层叠加,呈现出整朵牡丹的面貌,有专家形象地称之为“层层剥皮”。这一点与苏绣的渐变颜色大不相同。

  浮雕绣,是我吸收融合苏、湘、川、粤几大名绣针法,独创出的一种仿真绣法,特点是针法细致,立体感强,目前已经申请为专利技术。

 

【有声手账】中国好手艺56:锦州满族刺绣

 

  《光明日报》( 2022年09月24日 01版)

  总策划:杨谷

  监制:张宁 廖慧

  统筹:李方舟 李宜蒙

  诵读:张倩

  动画:王宏泽

  视觉设计:孔鹏

  采访:光明日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陈坚 记者 刘勇

  制作:光明网新闻中心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