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男生学卫生巾使用方法”引争议:以科学态度开展性教育

发布时间:2022-09-27 11:36:00来源: 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熊丙奇

  据报道,在福建福州一小学课堂上,老师教学生如何使用卫生巾,一男生举手主动上台学习使用方法,此事引发关注。该课程老师表示,当天课程是给五年级的学生上关于卫生巾的实验,通过倒水展示卫生巾是如何吸水的、卫生巾的内在原理是什么、最后教授使用方法。

  对于男生上台学习怎么使用卫生巾,一些网友表示不理解,质疑对小学生进行性教育是不是时间过早、尺度太大。对于这些质疑,学校和地方教育部门应以科学态度大大方方地回应,让性教育摆脱扭捏状态。科学的性知识是正确的价值观念培养,学生应学会保护自己并尊重异性。

  2021年,教育部印发的《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明确,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核心要点包括:生长发育;青春期心理;青春期性健康;性侵害预防;珍爱生命。但是,很多学校在具体开展性教育时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学校让学生自学有关内容,老师不做讲解;还有的学校将男女生分开进行教育,认为“男女有别”。

  性教育是科学教育,和其他学科教育一样。老师不讲解,由学生自学,学生怎么能学得明白?性教育本来就是要消除学生对于性的神秘感,引导学生学会正确的性知识。性教育是教育学生保护自己,尊重他人的教育,当然有必要了解异性的青春发育期特点,分男女同学讲授怎么给学生完整的性教育?

  以科学态度对待性教育,要求学校老师要对性教育有科学认识,以及科学教学方式,如果老师都不能正确认识性教育,那它必定会被搞得遮遮掩掩,难以起到积极效果,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家长和社会公众对学校性教育的态度,也会影响到学校性教育的正常开展。在面对未成年人遭遇性侵问题时,家长和社会舆论普遍赞成要对学生进行性教育,可学校真正进行性教育,部分家长又质疑性教育尺度大。解决这一问题,首先需要学校在开展性教育时,对课程内容、教学方式,进行科学的论证和设计,并就中小学生性教育问题,与家长沟通,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因为,性教育也是家长需要参与的教育,要关注孩子青春期的生理、心理变化,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在面对一些社会舆论的质疑时,进行理性回应,应以科学的态度进行性教育。如据报道,该校老师回应表示,对于老师而言,性教育就是一个知识点,学习没有性别之分。卫生巾的学习不仅是和女生相关,跟男生也是有关系的,男生了解后会更加尊重女性。“我们班的男生在学习时主动把妈妈的卫生巾带来做实验,剩下的还放在班上拿给紧急需要的女生。”这就是科学而坦然的态度。(熊丙奇)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