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耕好自贸试验田 建设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3:00来源: 经济日报

  巍巍五指山,清清万泉河,开放的海南澎湃着发展的热流。

  党的十八大以来,琼州大地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2021年海南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为11.2%,全国排名第二;两年平均增速为7.3%,位居全国第一。

  今天的海南,全省上下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谱写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篇章。

  抢抓机遇,推进自贸港建设

  今年8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海南的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但海南推进自贸港建设的步伐却从未止步。

  “我们在‘海南e登记’平台注册企业时遇到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很快帮我们解决了难题,企业顺利登记。”海口市秀英区某企业工作人员冯倩婷说。近年来,海口市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极大简化办事流程,实现了商事主体登记注册“零见面”“指尖办”“自助办”。

  “我们每月发票使用量很大,以前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费时费力。‘白名单’制度推出后,轻点鼠标就能开票了。”海南奥创集团财务主管何海霞说。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海南省税务系统加快健全监管机制,创新发票“白名单”制度,让“白名单”纳税人使用发票“一次不用跑”,切实为广大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说:“海南省税务系统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税务部门的政治责任,持续深化拓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着力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在优化流程、提升体验上下功夫,让广大市场主体办税缴费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春江水暖“企”先知。海南日益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海南省2012年底注册登记的各类市场主体42万户左右,截至2022年6月底已经增加到198万户,不到10年增长近5倍。海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沈丹阳介绍说,海南新增市场主体增速已经连续28个月保持全国第一,说明岛内外企业对投资海南自由贸易港热情高涨。

  市场主体数量之变,是过去10年间海南加快发展的一个缩影。自由贸易港建设按下快进键,为海南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9月9日,海口市2022年度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中,集中开工项目共30个,总投资173.9亿元,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保等领域,将有效提升海口发展能级,加快建设海南自贸港核心引领区。

  2018年至2020年,海南省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2.7亿美元,超过了海南建省前30年实际使用外资总量的一半以上。在前几年利用外资高速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海南利用外资的势头仍然保持高速增长。

  为实现置换公平透明、促进“拿地即开工”,助推产业结构优化,今年6月6日,海南“土地超市”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并完成了土地出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闲储置换”三个首单。其中,已出让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9.25亩医疗卫生用地,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与文昌市政府完成378.3亩补充耕地指标交易,三亚市完成一宗“闲储置换”。

  产业集群,打造创新引擎

  9月13日,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货车往来穿梭,货物起吊降落,一派繁忙景象。

  对于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的海南省而言,建设自由贸易港,离不开产业和园区的发展。近年来,海南省持续奏响练内功、转动能、引外力“经济转型三部曲”,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转向“强身健体”。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八成,成为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主要支柱。

  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投资设立的子基金迎来两位新成员——崖州湾国际南繁科技创新基金、南繁育种产业投资基金。这两只种业产业基金将落户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有力支撑种业创新和“南繁硅谷”建设。

  曾经的荒郊野岭,如今的高楼林立。短短几年时间,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发生蝶变。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党委专职副书记牛晶晶感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启动建设几年来,聚焦南繁硅谷和深海科技,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两个着力点,坚持“产、学、研、城”深度融合,为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提供强劲支撑。

  自贸港建设以来,海南省11个重点园区加快推动政策落地,园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升,园区发展态势良好。2021年,11个重点园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3.38亿元,同比增长73.6%;实现营业收入13555.50亿元,同比增长134.0%。

  共享成果,办好民生实事

  “如果没有这10万元,我都不知道这个月的工资该怎么发。”9月15日,在海南省残疾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新闻发布会上,创业市民曹春艳领到残疾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支票时感动地说。曹春艳企业现有残疾人员工4名,本次疫情让她感受到资金周转之困,没想到“残疾人创业就业贴息贷款”解了她的燃眉之急。

  过去10年,海南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全省64.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大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力度,在补发展短板,增民生福祉,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下功夫,让自贸港建设红利更多地惠及广大群众。

  “海南省委始终坚持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基础性工作,努力实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海南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徐启方介绍说,海南省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2021年农林牧渔业总产值比2011年翻了一番,农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大力引进推广优质热带果蔬品种,热带水果产量突破350万吨,冬季瓜菜产量突破500万吨。高起点建设海洋牧场,发展深远海养殖,发展“共享农庄、休闲农业、庭院经济”等新业态。以提高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和教育、医疗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为重点,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美好愿景,正一步步变成现实。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沈晓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王 伟 潘世鹏)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