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文明旅游蔚然成风 绘就旅途最美风景

发布时间:2022-09-27 16:14:00来源: 中国旅游报

  “要教育我们的公民到海外旅游讲文明。矿泉水瓶子不要乱扔,不要去破坏人家的珊瑚礁……”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游客的文明行为是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十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研究、统筹协调、创新推动文明旅游工作,游客文明素质持续提升,文明旅游深入人心。

  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在江西铅山县,文明督导员刘雅舒带着游客唱起了歌;在四川峨眉山景区,“你那边游客多吗,管理秩序如何?”成为节假日无法团圆的“夫妻档”刘仕明、张晓微之间最常见的问候;在厦门市胡里山炮台景区,常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的讲解员陈朝红细心把服务做到游客的心坎上……

  文明旅游体现着人们的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事关公民切身利益,事关旅游行业发展,事关国家和民族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文明旅游工作,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不断建立健全文明旅游法规体系,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行业文明旅游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实施《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等行业标准,积极开展文明旅游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切实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引导地方和旅游企业将文明旅游工作落实落细。

  设立文明旅游监督员岗位,在客人办理入住时向其普及文明旅游规范;放置电子宣传海报、文明用餐台卡,循环播放文明旅游公益宣传片;举办“节俭养德”“光盘行动”等活动,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打包服务……多年来,南京金陵饭店将文明旅游理念融入酒店产品、服务、场景之中。

  2021年11月,第一批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公布,北京市颐和园、南京金陵饭店等47家单位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各示范单位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文明旅游工作的基层基础。

  此外,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还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文明旅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制定《文化和旅游市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各地将文明旅游工作与制止餐饮浪费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

  各地也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范。2019年5月,《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施行。2020年7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文明旅游景区文明旅行社 文明旅游饭店 文明员工管理办法》印发。文明旅游工作已经成为全国上下、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

  “一系列文明旅游工作标准规范、制度化设计和重大决策的出台,对于杜绝餐饮浪费、倡导低碳消费、助力疫情防控等具有积极意义。”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晓龙说。

  文明风尚加速形成

  2014年9月,“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网络公益行动在北京启动;2017年2月,“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活动在厦门启动;2019年7月,“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百城千景在行动”系列活动在呼伦贝尔启动……

  十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深入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和主题实践活动,创建培育“文明旅游为中国加分”主题活动品牌,针对不同季节、不同对象、不同行为,推出“文明餐桌”“理性消费”“绿色出行”等系列活动;组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文明旅游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征集发布“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推动形成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文明旅游的社会风尚。“中国好导游、中国好游客”推选征集,寻找最美导游,文明游客、文明督导员优秀案例征集展示活动等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引导旅游从业者和游客遵德守规、文明旅游。

  作为行业标杆,特级导游在文明旅游工作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全国特级导游张洋表示,自己将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社会上广泛传播正能量,开拓新阵地,坚守品质与匠心,打造“用心服务”的品牌,为文明旅游的提升作出更大贡献。

  文化和旅游部还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做好文明旅游宣传。2017年,聘请央视主持人任鲁豫为文明旅游形象大使,拍摄“每个人都是靓丽的风景线”公益广告;2019年,聚焦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主题,组织开展“文化名人+短视频”活动……每逢春节、五一假期、中国旅游日、暑期、国庆假期等重要旅游时间节点,文化和旅游部门均会设计制作一批主题鲜明、生动有趣的电子海报、动漫、短视频等文明旅游宣传资料,通过全媒体平台开展宣传。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博士表示,十年来,文明旅游逐渐从主管部门倡导转变为大众的集体共识,游客主动践行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监督文明旅游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十年来,在正面引导文明旅游的同时,对不文明行为惩戒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5年,《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出台,游客不文明行为产生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旅游从业者违反职业规范造成严重后果的都会被列入“黑名单”。

  有章可循,更要严格落实。攀爬红军雕塑照相、违规徒步穿越自然保护区、踩踏黄龙景区钙化滩、在八达岭长城刻画城砖的游客均被列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发挥了教育和震慑作用。

  文化和旅游部门还推动地方在条例规章修订中增加旅游不文明行为约束惩戒等条款,提高“黑名单”制度的权威性和执行刚性。截至目前,全国有27个地方文明促进条例将旅游不文明行为纳入管理范畴。

  南开大学旅游与服务学院副院长杨德进说:“十年来,文化和旅游部门应对不文明行为的监督惩戒体系基本成熟,对不文明旅游行为产生了较强的震慑,游客对文明旅游行为规范的认同感增强,文明旅游的社会主流价值更加强大。”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门还积极强化行业管理,将文明旅游工作融入行业培训、旅游安全、导游领队群体建设等工作之中,指导A级景区、在线旅游平台、行业协会等单位完善文明旅游引导服务,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协调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将文明旅游工作做细做实,为促进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和推进社会文明提升工程发挥积极作用。(唐伯侬 徐晓)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