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重庆首部原创沉浸式话剧《雾起江州》:让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2-09-30 14:45: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夜幕降临,在重庆一栋民国时期建筑前的小院里,观众们跟随着邀请他们的“朋友”走进了这处旧址。重庆首部原创沉浸式话剧《雾起江州》自开演以来,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前来观看体验。

  【解说】《雾起江州》以民国时期为背景,围绕民族资本家唐世雄的家族纷争和命运走势,展开了8条人物故事线。每位观众可以跟随自己选择的角色到不同的房间、场景,沉浸观看演出。

  【同期】观众 杨丹妮

  沉浸式话剧也是第一次来,还是很惊喜,特别惊喜。我们刚开始进来的时候,我们有同行的几个人,然后进来的时候大家都还是笑场的状态,但是演员投入得特别特别快,所以成功地把我们带入了角色里面。

  【同期】观众 探店博主 鞠强

  (这个剧是)很有创意的,因为可能自己之前就是接触到的一些话剧来看,我们大家都是坐在下面,观众是坐在观众席上看。然后这一次,就是真的能够让我去通过这个传统的一个建筑,然后通过他们的一些光影的融合,再包括能够来来回回地走,去通过我们的一个走动和故事线去把这个建筑和这个话剧联系起来,让我们去有一个身临其境的感觉。

  【解说】沉浸式话剧为观众塑造了全新的观感与体验,将观众和演员置于同一时空下,让观众以参与者的身份与演员共同塑造角色,推动故事发展。

  【同期】沉浸式话剧演员 叶茜

  观众刚开始进来的时候,我们知道观众都是有一种很害羞的成分在里面的,对于融入一个戏剧,它是有一定的胆怯心理。但是这样的区域,这样的实景的场地,他一进来,跟角色一接触,他就很容易被带进(戏里)去。

  【解说】但与其它的沉浸式话剧不同,《雾起江州》的演出场地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一个文物点——神仙洞公馆。用真实的文物建筑做载体,让观众更好地代入角色;用新颖的沉浸式戏剧,让观众真切地感受到文物建筑的历史,为重庆开创了“不可移动文物活化利用”的新业态。

  【同期】《雾起江州》导演 孙澜飞

  沉浸式话剧走进文物,首先它在意义上来讲是不一样的。让我们用一个现代人不那么刻板的、不那么讨厌的,或者说大家会很喜欢的一种有趣味性的这样一种方式,去给大家讲述一段历史故事。换句话讲,我更愿意把它叫做一堂历史课,一个风趣幽默的老师和一个古板的老师,你会更喜欢哪一个?这个是交给我们年轻人的选题。用沉浸式戏剧的方式去讲述我们的历史,或者说去讲述是一个建筑的历史,或者说一个文物、一个时代的这样一个历史,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因为年轻人更愿意接受它。

  【解说】枇杷山宝库的主理人覃思思介绍到,除了《雾起江州》这种通过在不可移动文物里面去做创新的方式,枇杷山宝库里还有“我在山城修文物”等体验项目,让大众用更轻松的方式感受历史,对考古和文化遗产有全新地、不一样地认识。

  【同期】枇杷山宝库主理人 覃思思

  这种不可移动的文物这种剧,你进去以后,首先它跟你新造的一个空间,它不一样的。就是那种老的质感,它是(存)在这里的,你进去以后,它的一墙一砖一瓦,它其实都是沉淀了很多年的故事的。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不可移动文物的一个未来,我觉得它算是一个文物活化的一个新的一个方向,就是你从它本身的文化去佐证去推广。

  【解说】该话剧的制作人刘明夕也提到,自开演以来,观众给予了很多正向反馈,也表示他们喜欢尝试,乐于接受这种新的形式,还有不少观众前来“三刷”“四刷”,体验不同角色的故事线。

  景诗雁 重庆报道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