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人间好时节丨寒露

发布时间:2022-10-09 14:5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寒露,是秋天的第五个节气。元代吴澄编著《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寒生露凝,故称“寒露”。

  寒露时节,农事活动依然繁忙,农谚如“寒露时节人人忙,种麦摘花打豆场”“寒露到霜降,种麦日夜忙”“寒露到,割晚稻”。

  节气三候

  初候,鸿雁来宾。古人将农历九月晚飞回来的大雁称为“宾”。

  二候,雀入大水为蛤。古人以为,海中贝类是雀鸟入海化成的,即“飞物化为潜物”。

  三候,菊有黄华。华指花,霜寒露重,菊花盛放。

  节气习俗

  1.赏红叶:寒露以后,枫叶渐红,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赏枫好时节。

  2.赏菊、喝菊花茶等:寒露时值农历九月,又称“菊月”。人们有赏菊、喝菊花茶、饮菊花酒等习俗。

  3.吃螃蟹:寒露时节,秋高蟹肥,正是吃螃蟹的最佳季节。

  本期福利:《人间好时节丨寒露》手机壁纸,长按即可保存~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