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技艺中国美” 以数字艺术致敬传统技艺

发布时间:2022-10-25 09:50:00来源: 光明网

  在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传统技艺不仅承载着手艺人的心血和技术,更延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和血脉。

  以数字艺术链接文化领域,以潮流文化弘扬传统非遗。“光明数藏”自2022年9月9日上线以来,便担负起为各级政府文化部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打造区块链数字藏品发行平台的责任。这一次,“光明数藏”携手中国传统技艺传承者,推出“技艺中国美”系列数字藏品,旨在以数字艺术致敬中国传统技艺,展现其独特的文化底蕴。

  “技艺中国美——紫砂”

  宜兴是中国紫砂文化发源地,紫砂壶是中国特有的民族文化瑰宝。2006年,宜兴紫砂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宜兴紫砂”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几百年的发展,让宜兴紫砂成为当今中国一个重要的文化符号。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艺艺术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传承人,季益顺勇于探索、善于创新,他的作品拓展了紫砂艺术的发展方向,将高雅的紫砂艺术与“日用”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将壶艺造型与中国书画、雕塑完美相融,开创并形成了具有“诗情画意”特色的“季益顺紫砂艺术流派”。

  藏品介绍:

  《秋趣》为季益顺花器代表作之一,以松鼠葡萄壶为题材创作而成。整个壶体呈圆球状,菜包状短流胥,圆耳状把,并且在把镶接处加以葡萄藤花式处理。

  整件作品最令人惊异之处在于壶盖,呈压盖式,一只惟妙惟肖的松鼠隐伏其内,翘起的鼠尾为钮。整件作品生动写实,是不可多得的上乘之作。

  藏品数量:2000份

  发行日期:2022年10月24日14:00

  幸运彩蛋:

  每200名购买者抽取1件“平安豆挂件”,共计10个

  第100名购买者,可获赠价值1000元“子冶石瓢壶”一把

  藏品介绍:

  《楚汉风韵》壶身刻有如意纹,壶盖上两条相视盘旋的螭龙,寓指楚汉争雄。这把茶壶器形古朴,线条简洁流畅,寓意深邃。两条象征历史人物的螭龙气势跋扈嚣张,让作品更具艺术鉴赏性,表现出历史的沧桑和传承感。

  此款作品造型端庄大方,古韵盎然,细腻精致,壶身一圈刻有纹饰,飞把设计飘逸,四方壶嘴与壶把相对称向上翘起,最出彩的部位是壶钮,两条螭龙缠斗其间,将楚汉风云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

  藏品数量:2000份

  发行日期:2022年10月24日14:00

  幸运彩蛋:

  每200名购买者抽取1件“平安豆挂件”,共计10个

  第100名购买者,可获赠价值1000元“子冶石瓢壶”一把

  技艺中国美——榫卯

  “榫卯”是中国传统建筑、家具的主要结构方式,是古建筑的灵魂。

  “重拾营造”品牌致力于中国古建文化、榫卯文化的普及与传播,所设计的系列作品以古建及榫卯技艺为核心,参考了宋代李诫的《营造法式》、清《工程做法则例》、清末姚成祖的《营造法原》、梁思成的《中国建筑史》等资料,将榫卯文化融进积木搭建游戏当中,让其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藏品介绍:

  《迟来亭》是重拾营造的第一款产品。本款藏品既是“重拾营造”对老用户的回馈,亦是该品牌未来重拾营造宇宙的首发限量门票。

  藏品数量:2000份

  发行日期:2022年10月24日14:00

  特别说明:本藏品预留490份,于2022年11月1日向“重拾营造”用户定向空投,投完即止。

  藏品介绍:

  “醉翁亭”位于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山,始建于北宋庆历七年,该亭为中国传统歇山式建筑,亭角如鸟展翅,各部曲线优美柔和,刚毅伸展,曲直相交。本款藏品是重拾营造的里程碑产品,与此同时,也是“重拾营造”对老用户的回馈,亦是该品牌未来重拾营造宇宙的首发限量门票。

  藏品数量:2000份

  发行日期:2022年10月24日14:00

  特别说明:本藏品预留1300份,于11月12日和11月24日分两次向“重拾营造”用户定向空投,投完即止。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