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在金秋中收获希望——黑龙江“十九连丰”秋收扫描

发布时间:2022-11-03 16:09:00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11月2日电 题:在金秋中收获希望——黑龙江“十九连丰”秋收扫描

  新华社记者王建、黄腾、孙晓宇

  金秋时节,希望的田野上传来丰收的喜讯。我国产粮大省黑龙江秋收生产已全面告捷,实现“十九连丰”。

  2021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1573.54亿斤,占全国的九分之一强,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商品量、调出量连续多年全国第一,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龙江力量”。今年再迎丰收,记者走进这片黑土地。

  插上科技翅膀 丰产又丰收

  “今年种植了8000余亩大豆,亩产达到了530多斤,创历史新高。”黑龙江省依兰县诚信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韩志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在韩志民看来,今年大丰收离不开农业科技推广。“今年采用精量播种机,出苗率在98%以上。”韩志民说。

  病虫害、作物倒伏等是粮食丰收的“拦路虎”。在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友谊分公司,科技科科长曲慧演示农业智慧管控平台中的“一键巡田”功能。轻点鼠标,无人机随即从机库中起飞,前往预定地块采集病虫草害、倒伏影像数据,实时回传到大屏幕上。

  “我们从水稻、玉米、大豆三种作物出发,开展农业信息化建设,精细化进行田间管理,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曲慧说。

  秋收时节,几台无人驾驶割晒机借助5G和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在北大荒集团一处稻田里作业,自动前进、转弯、倒车,作业流畅高效,不仅提高了收获精度,还大幅减少收获损失。

  作为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当前黑龙江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9.4%,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闯出了一条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产业体系全面发展的农业现代化之路。

  做强“芯片” 源头助力丰收

  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北林区亚琴家庭农场,农场主杨秀春拿起一棒玉米,棒子无秃尖、无缺粒,棒尖上挤满金黄饱满的玉米粒。“今年多个地块实现了‘吨粮田’,选择高产品种是关键。”杨秀春说。

  种子被称为农业“芯片”。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

  在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海伦农业生态实验站,大豆育种专家李艳华正在整理大豆的田间实验数据,以筛选出高产的大豆品种。她精心培育的“东生”系列大豆品种,高油、高蛋白、抗倒伏。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东风区建国镇种粮大户于洋今年种了600多亩水稻,喜获丰收。“亩产1300多斤,我种的品种是‘龙粳31’,这个品种稳产高产、抗病抗倒伏,种好几年了,周围很多人都在种。”于洋说。

  如今,黑龙江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潘国君研究团队培育的以“龙粳31”为代表的龙粳系列品种,打破了国外育种技术垄断,已成为黑龙江省三、四积温带的主导品种。

  今年,我国唯一的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黑龙江寒地作物种质资源库种质资源保存容量从8万份提升到20万份,对保护我国寒地作物种质资源,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养好“大熊猫” 筑牢丰收之基

  “今年大豆亩产达到了500多斤,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去年秋收后进行秸秆全量翻埋,保护黑土地,到了春季墒情就特别好。”黑龙江省勃利县恒山玉米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单庆东说。

  黑土地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近年来,秋收后,黑龙江省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秋整地工作,通过深松深翻、秸秆还田等措施保护黑土地,为下一年丰收打下基础。

  “秸秆腐烂后土壤油光发亮,玉米秧苗变壮,更抗倒伏。”黑龙江省巴彦县红光乡建新村建新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冯国伟说,合作社免耕播种已进行10年,秋收后到春播前不动土,春播时碎混、深松、播种一次完成,保护了黑土地,提高了粮食产量。

  双鸭山市四方台区建立了区、镇、村、网格、农户“五级”责任分工体系,将区域内的14万亩耕地划分成了2万余个管护地块,筑牢黑土耕地“防护网”。

  黑龙江的典型黑土耕地占全国的56%,黑土耕地保护“龙江模式”“三江模式”在全国推广。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显示,黑龙江土壤有机质平均含量36.2克/千克,是东北黑土区土壤有机质含量最高的省份。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