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元

发布时间:2022-11-10 09:5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敏 尹希宁)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发布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

  蓝皮书是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高端智库和研究机构参与编撰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自2017年起,已连续六年面向全球发布。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披露,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9.8%。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加速发展,数据安全保护体系初步建立。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截至2022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74.4%。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185.4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数达到了4.55亿,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5G网络,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全球领先。

  此外,《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还评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互联网发展情况,广东、北京、江苏、浙江、上海、山东、天津、四川、福建、湖北等位居全国前列。

  同期发布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立足全球视野,梳理总结世界互联网发展情况,客观反映在国际复杂环境下,各国积极探索、推动发展、应对挑战的新举措、新进展、新成果。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介绍,一年来,全球互联网发展的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数字技术发展驶入快车道,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拓宽,数字经济得到大力发展,助力全球经济复苏,但地区间“数字鸿沟”加大,网络安全漏洞频现,网络攻防对抗加剧,网络立法进程加快,数字市场监管日益强化,网络空间国际竞争加剧。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显示,经综合评估,2022年排名前十的国家为美国、中国、德国、瑞典、荷兰、韩国、英国、加拿大、芬兰、丹麦。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颖新表示,总体上看,一年来,全球互联网仍然在曲折中前进、在竞争中发展,未来,数字技术创新仍是全球战略重点,数字经济为全球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互联网媒体也将多元化发展,社交媒体成为国际舆论博弈的主战场。但同时,全球网络安全威胁升级。她期待各国共同努力,以对话交流促进共商,以务实合作推动共享。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