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助力公益慈善与减贫事业发展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11-11 10:2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11月9日在浙江桐乡乌镇开幕。10日,多场分论坛继续举行。

  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在“数字经济”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围绕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加快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进行了深入研讨。

  嘉宾们高度评价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认为中国深入实施网络强国战略、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我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截至今年7月,全国运行5G基站达196.8万个,5G移动用户数达到4.75亿户。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5G实现技术、产业、应用全面领先,高性能计算保持优势。芯片自主研发能力稳步提升,国产操作系统性能大幅提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跻身全球第一梯队。

  与会嘉宾 瞿芳不管是我们的云计算还是工业互联网,其实在世界上已经有非常多领先的部分了。很多外国企业的代表都提到了对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的点赞,并且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其实是把我们国家对于新的互联网的挑战、安全治理方向的一些举措,能够拿到国际上去做更多的实践。

  与会嘉宾 侯萨穆我认为中国正在引领5G、AI等产业发展,我相信中国会和世界各地不断深化合作,共同奔赴一个美好的未来。我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在互联网领域发展迅速,因此,我也期待非洲以及世界各地都能和中国一起携手向未来。

  与会嘉宾还围绕“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构建数字合作新格局”“融合催生数字经济新业态”等主题,就数字经济如何实现创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合作新局面进行深入交流。

  数字技术助力公益慈善与减贫事业发展

  在昨天举行的“数字公益慈善与数字减贫”论坛上,以数字技术升级助推公益慈善与减贫,构建包容普惠的数字社会成为与会嘉宾热议的话题。

  论坛上,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政府、驻华机构、行业协会等各界代表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要嘉宾聚焦数字时代公益慈善组织与公众参与展开前瞻性探讨,介绍中国减贫经验,展现数字普惠成果。

  与会嘉宾 格塔丘中国的减贫事业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有很多经验值得很多国家去学习,而数字化技术正在很好助推减贫和公益事业的发展,让一切变得更快速和简单。

  与会嘉宾 丁亚冬数字化的技术发展给信息普及带来了更广泛应用,大家都说手机成了新农具,在这样的一个新农具上面,农民通过平时看信息、浏览视频获得了更多的知识,所以很多人拿着这样的一个农具去种田,拿着这样的一个农具去养殖,拿着这样的一个农具去直播,拿着这样的一个农具去卖货。

  与会嘉宾 程刚近几年从结果上来看,数字化减贫、数字技术的加持,可能正好弥补了以前我们根本难以想象的最后那一公里的难度,所以我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很好地运用了数字化技术,打通最后环节来推动减贫事业。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慈善”为创新公益慈善和减贫事业发展模式、鼓励社会公众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加强公益慈善事业规范管理提供了技术支撑和实现路径。

  与会嘉宾 周兵:通过数字化可以从点到面,让更多的人在同一时间关注到这一块,让效率更提升,让所需要得到帮助的定点的企业、定点的一些地方政府,快速把自己的一些需求给到大家,整个过程更简单,让大家的整个幸福度或者说权威(感)、相信感更强。

  据统计,2021年,我国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募集善款近100亿元,比2020年增长了18%。截至目前,3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累计带动逾510亿人次参与公益慈善活动,帮助慈善组织募集善款350亿元,互联网慈善成为我国慈善事业新的增长点。

  聚焦网络安全技术 加强国际合作

  据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显示,2021年,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达到45.0%。世界已经进入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时期,而数据安全也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关键环节。

  在昨天举行的“网络安全技术发展和国际合作论坛”上,与会的网络安全专家们聚焦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问题,研讨数字经济时代之下数字政府安全、开放、共享的问题。

  与会嘉宾 夏伟我们要有新的模式,从数据的产生、共享、交换、销毁的全过程,保证数据可用不可见。去从数据的最前线的产生阶段和最头部的顶部的专家做碰撞做对接,从而达到一种实时的、高速响应的服务能力和监管能力。

  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数字中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而确保数据安全是推进整个社会进一步数字化的建设步伐。

  与会嘉宾 周鸿祎我觉得在网络、在数字化安全方面,应该是互联网治理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在数字化安全、网络安全这一方面,我觉得中国应该充分发挥互联网治理的主导角色。

  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各行各业,以人工智能、应用大数据、实时互动、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正在帮助企业加速业务优化升级和创新转型。与会者认为,在探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对于一些中小企业还需要进行适当的重点关注。

  与会嘉宾 郑贵文最主要的就是要搭建一个数据安全的管理平台,因为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它的安全能力包括信息技术的能力比较薄弱,那么就需要通过像运营商,包括云厂商去搭建一个安全的管理平台。通过这个安全的管理平台,赋能中小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