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叙”写千年文明传奇

发布时间:2022-11-16 11:27:00来源: 光明网

 

  叙利亚地处欧亚非三大洲交汇处,是古代东西方重要商道,自古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各种文化在此交流融合,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存。

  坐拥无数古迹的叙利亚犹如庞大的露天博物馆,一座座历经风雨的古城述说着叙利亚文明传奇。大马士革古城、布斯拉古城、阿勒颇古城……叙利亚众多历史名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些城市曾目睹王朝兴衰,见证文明交融。

  古城之美各有千秋。大马士革是叙利亚首都,位于叙利亚西南巴拉达河右岸,市区建在克辛山山坡上。阿拉伯人中流传着这样的谚语:人间若有天堂,大马士革必在其中;天堂若在天空,大马士革必与之齐名。在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评语中,建于公元前3000年的大马士革是中东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大马士革在中世纪因繁荣的手工业而闻名,如今汇聚了不同历史时期的125处古迹。走进大马士革古城区,会看到犹如《一千零一夜》中的景象:狭长的街市人来人往,手工艺作坊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空气中飘散着烤肉香味……

  布斯拉古城、帕尔米拉古城、阿勒颇古城都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节点。其中,帕尔米拉古城以“沙漠新娘”的美名享誉四方。帕尔米拉古城位于地中海东岸和幼发拉底河间沙漠边缘的一片绿洲上,在公元一世纪末就成为连接波斯王朝与罗马帝国的贸易中心,其繁荣持续了约300年。帕尔米拉曾是中国货物在叙利亚地区最重要的集散地之一,也是货物销往地中海及埃及的必经之地。古丝绸之路是商旅之路,也是文化传播之路。

  近年来,一批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来华展出,在深圳、成都、北京等地巡展。镌刻楔形文字的泥版、身着典型苏美尔人服饰的雕像、源于埃及神话的羊首狮身斯芬克斯雕件、酷似“阿拉丁神灯”的青铜油灯……一件件珍贵文物让中国观众邂逅美索不达米亚,感受叙利亚文明的绚丽与厚重。

  (海外网 吴正丹整理)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