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7 11:34:00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全国党建研究会以电视电话形式在京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与会同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在党的建设方面形成的一系列新论断、作出的一系列新部署、提出的一系列新任务进行交流研讨。现刊发部分与会同志发言摘要,以飨读者。

  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李智勇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国党建研究会作为研究中国共产党理论和实践问题的党建高端智库,一定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肩负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政治责任。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党的二十大召开的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极为重要而特殊。从我们所处的新时代新征程看,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从党的历史看,党的二十大是在我们党成功走过百年奋斗历程、又踏上新的赶考之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从国际形势看,党的二十大不仅关系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也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篇思想深邃、气势恢弘、催人奋进、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大会报告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注入了新的真理力量,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新的战略指引。

  党的二十大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彰显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重大成果和伟大创造精神。修改后的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党的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对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总书记继续掌舵领航赢得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崇敬和拥戴。作为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习近平总书记统筹内政外交国防,统领治党治国治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畏艰险、殚精竭虑,赢得了党心、军心、民心,充分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雄才伟略和领袖风范。

  深入学习领悟,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

  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理论的丰富发展,坚持自信自立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精神的丰富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是对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唯物辩证法的丰富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是对马克思主义从问题出发思维方法的丰富发展,坚持系统观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系统观的丰富发展,坚持胸怀天下是对马克思主义为全人类谋利益崇高价值追求的丰富发展。

  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形成的新认识新论断。在党的地位作用上,作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的新论断;在党的执政宗旨上,作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的新论断;在党的领导上,作出“党的领导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全面、系统、整体加以落实”的新论断;在党面临的自身问题上,作出我们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新论断;在反腐败斗争上,作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的新论断;等等。

  深入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党的建设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在党的建设根本方针上,提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新要求;在党的建设总体布局上,提出继续“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新部署,并提出了7项新任务;在坚持党的领导上,提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等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在党的组织建设上,作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等一系列新部署。

  精心组织安排,充分发挥党建研究会在学习、宣传、研究、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优势作用

  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学一步、多学一点、深学一层,逐项逐条梳理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和党建研究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提出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办法。

  积极参加有关宣讲活动。着力增强宣讲的说服力、亲和力和针对性、有效性,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和工作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工作。紧紧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等重大问题深入研究。抓好统筹协调,健全课题研究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拿出有分析、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出有效管用的对策建议。明确牵头单位、牵头人,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明确完成时间、完成质量。

  切实发挥好服务保障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要求,以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刻把握并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孙梅君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要把握好、运用好“六个必须坚持”,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伟大实践中彰显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价值取向。北京市坚持以市民最关心的问题为导向,创造性开展接诉即办改革。新征程上,要更加自觉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继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使接诉即办成为赢得民心民意、汇聚民智民力的平台。

  深刻把握自信自立的精神特质,更加自觉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首都北京发生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的历史性变化。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北京篇章。

  深刻把握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更加自觉地推动新时代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守正,创新才能有根基和导向;创新,守正才能有活力和生机。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快推进组织工作理念、思路、方法、制度创新,努力探索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北京路径。

  深刻把握问题导向的实践要求,更加自觉地强化问题意识、勇于攻坚克难。新时代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都源于深刻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要坚持把解决问题、破解难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出破解之策。

  深刻把握系统观念的科学方法,更加自觉地为党的政治路线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组织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与大局紧密相连。要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加强系统思维、全局谋划,统筹推进组织、干部、人才、公务员等各方面工作,推动组织路线更好服务政治路线。

  深刻把握胸怀天下的担当境界,更加自觉地牢记“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以中国智慧、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现了大视野大境界大气魄大担当。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事,努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 王志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新时代十年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作了系统总结,对在新征程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作了全面部署。

  重视并不断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是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优良传统。无论是大革命时期首次对党内监察机关的设立作出明文规定,土地革命时期提出并颁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还是新中国成立后逐步建立党领导国家工作制度,改革开放以后强调“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用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自身建设,并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十八大以来的10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全面实现落实党的领导有制可循、从严管党治党有规可依,党内法规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治理效能,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有力保障。

  形成和发展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是新时代的重大历史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党的自我革命重大命题,精辟阐述伟大自我革命的战略意义、基本内涵、实践要求等一系列根本性长远性问题,极大深化了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党中央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各领域全过程,在牢固确立坚定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体系、创立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体制机制、形成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机制、坚持依规治党、严格制度执行以及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等方面,形成和发展了一整套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

  在新征程上进一步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特征和宝贵经验,也是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特别是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增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更好发挥党内法规制度在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推进自我革命、保障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方面的重大作用。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健全完善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有力保障党的伟大自我革命,继续引领推动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坚持“三个务必”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发出“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任务。把“三个务必”的要求贯通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是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

  必须把政治引领、思想铸魂作为干部牢记初心使命的根本途径。只有抓实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更好引导干部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要筑牢拥护“两个确立”的政治忠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推动干部更好把握伟大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拥护“两个确立”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

  必须把务实担当、艰苦奋斗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鲜明导向。在迈向新征程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重申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激励广大干部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这也是我们党选人用人一贯以来的重要标准。要让担当奋斗成为新时代好干部的鲜明标识,探索构建班子领导力、干部胜任力评价体系,深入引导广大干部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正确政绩观引领干部担当奋斗。深化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使组织担当成为干部担当奋斗的最大底气。

  必须把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作为干部历练成长的必经之路。干部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扛起伟大复兴重任。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要通过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来养成。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是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围绕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经济稳进提质等重大部署,深入实施“浙里共富善治”能力提升工程,锤炼干部知重负重的抗打压能力、适应现代化要求的专业能力、创新重塑的变革能力。

  必须把“三个务必”作为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内容。推动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是干部管理监督的重要任务。要突出“一把手”监督这个关键,探索建立“一把手”履职负面清单,通过管住关键少数带动管好绝大多数。破解干部能上不能下这个难题,常态化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夯实日常管理监督这个基础,完善精密智控干部大监督机制,以全面从严的硬约束推动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忠诚干净担当。

  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筑牢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宇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阐明了基层党组织在党的全面领导、党的组织体系建设中的定位和功能。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相辅相成,政治功能是根本、管方向,组织功能是基础、保落实,二者高度统一于有效实现党的全面领导、有力组织凝聚党员群众的内在要求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答好的重大课题。

  一是坚持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首要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确保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二是坚持与时俱进严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覆盖、坚强有力,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出来。山东将深入实施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三年行动,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全域推进整体提升试点,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2345”齐鲁行动,做到党的事业发展到哪里、基层组织就建到哪里、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

  三是坚持全方位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组织功能要通过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体现。山东持续推进党员分类管理,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对全省党员实现一网覆盖、全员管理,加大从青年和产业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中发展党员力度,总结推广基层党组织、党员奋战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的经验做法,不断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激励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四是坚持以党内法规制度强化支撑保障。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山东深入开展全省组织系统“党内法规学习年”,办好“组工干部大讲堂”,系统学习法规,严格执行法规,以有效的制度保证基层党组织稳定高效运行。进一步创新完善具体制度,深化拓展“莱西会议”经验,及时把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探索上升到制度层面固定下来、坚持下去。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 李勇

  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指明了前进方向。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治机关建设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是推进机关党建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政治机关建设,将其作为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的重要内容,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部署。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又专门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作出强调。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推进政治机关建设、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为中央和国家机关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中央和国家机关政治机关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是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历史性变革的生动缩影。中央和国家机关坚持把政治机关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机关意识,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政治属性更加彰显,第一位是政治机关、第一使命是跑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棒”的认识深入人心。二是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立足本职、岗位奉献的具体行动诠释对党忠诚。三是深化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建设模范机关成为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和品牌。四是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推进脱贫攻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大战大考中迎难而上、担当作为,机关党建的政治引领和保障作用有力彰显。

  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和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研究工作。机关专委会将按照党中央要求和全国党建研究会部署,聚焦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力争推出有价值、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注重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机关党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二是深化理论研究,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聚焦机关党建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课题研究。三是进一步利用好研究资源,统筹工作力量,引导委员单位更好发挥作用,凝聚更多机关党建研究人才参与课题研究。四是加强工作谋划,坚持“研以促用、用以促研”,努力以高质量研究成果助力新时代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

  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大校副主任 马勇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枪杆子永远听党指挥是党的二十大的鲜明政治要求,指明了人民军队建军之本、强军之魂、胜战之要,必须作为不可撼动的定海神针、不能犹疑的科学真理、不容挑战的政治原则,毫不动摇坚持好维护好发展好。

  要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建军治军的“命根子”紧抓不放。回顾人民军队95年非凡历程,我军之所以历经艰难而不溃散、历经磨砺而更坚强,最根本最关键的一条,就是人民军队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更加需要深扎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子。坚持以科学理论浇灌信仰之花,以军魂教育培塑“四铁”部队和“四有”军人,以政治锻造提纯绝对忠诚,更内在更深层次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要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自信自强的“硬底气”厚植滋养。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写入党章、上升为党的一条基本方略,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军事制度更加成熟、更加自信。新时代强军实践启示我们,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这一条守住了、守牢了,人民军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一切不确定性,就有了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把全面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突出出来,坚定推动贯彻到军队建设各方面全过程,抓住高层党委、高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抓住党性淬炼这个“基本途径”,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治本之策”,构建党指挥枪一贯到底的制度链条、责任链条、实践链条,使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更具权威、更加高效、更有活力。

  要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抗强制强的“压舱石”固牢夯实。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克敌制胜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人民军队应变开新、制强谋胜,更需赓续党指挥枪的政治优势,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砥砺敢于压倒强敌而不被强敌压倒的英雄气概。

  要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复兴图强的“大国策”谋划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对人民军队以强军支撑强国提出新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更加需要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担当作为,自觉把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融入党的历史使命、国家战略需求、军队使命任务谋划运筹,把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各项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把军队党的建设搞坚强搞过硬,推动新时代党指挥枪得到根本性加强和创新性发展,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坚实战略支撑。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