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主动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大局 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2-26 17:09:00来源: 光明日报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厦门大学为国而立、为国而兴,迈向新的百年征程,必须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充分发挥高等教育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支撑作用,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厦大力量。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中国式现代化不断输送青年生力军

  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创办厦门大学伊始,就聚焦建设现代化国家和提高人的素质的目标,立志把厦门大学办成“能与世界各大学相颉颃”“为吾国放一异彩”的现代大学。迈进新征程再出发,我们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中国式现代化源源不断地输送青年生力军。

  厦门大学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构建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近年,厦门大学成为东亚唯一一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内部质量保障优秀原则和创新实践项目”的大学。学校深入把握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使命新任务,更加注重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积极探索高素质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路,全面提升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将个人学术研究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助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加快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学理支撑

  厦门大学充分整合发挥优势学科力量,组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院,加强高质量发展、国家统一与两岸融合发展、东南亚及“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特色研究,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贡献力量。

  设立“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专项”,举办“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人文社会科学:使命、担当与情怀”系列学术活动,推进“青年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报国与责任担当”项目,启动“国外学者谈中国式现代化”项目,全方位多角度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依托自主研制的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面向全球持续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报告,向世界传播中国式现代化的经验与意义。扎根对台前沿,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与国家统一文科实验室,深入探索“一国两制”与祖国统一路径。找准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新型高校智库。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新文科建设,实现人文社会科学能级提升,融入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厦大学派”。

  不断提升解决国家重大问题的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创新力量

  厦门大学主动对接并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布局、创新体系及新发展格局,坚持“四个面向”,形成“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增强“从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创新能级。

  聚焦海洋生态、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新材料等重要领域,加快推进海洋负排放(ONCE)国际大科学计划、能源材料福建省创新实验室、生物制品技术福建省创新实验室、疫苗与分子诊断集成攻关大平台、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等的建设,构建一流大学创新矩阵,着力打造“国之重器”。深化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战略合作,打造金砖工业创新能力提升培训基地,推进中俄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建设,服务厦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和“两高两化”建设。充分把握科技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新需求,加强学科交叉,按照“筑峰扬优,交叉创新”的建设思路,构建“6+5+1+N”梯次建设、分类发展的学科建设体系,打造“学科建设共同体”,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创新力量。

  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现代化的中国高等教育走向国际

  在百年办学历程中,厦门大学形成了“侨、台、特、海”特色和“海峡、海丝、海洋”优势,是最早开展国际中文教育的机构之一,也是中国对外合作最为活跃的高校之一。

  迈进新征程,厦门大学立足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区位特征,以更加积极有为的行动推进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更好地在海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致力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作出更大贡献。深入实施“协同万方”战略,深化与世界顶尖大学务实合作,完善立体开放式办学格局。管理学院先后通过AMBA(英国工商管理硕士协会),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和AACSB(国际商学院协会)三大国际认证。推进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亚洲年会首次在内地举办,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逾400位国际顶尖学者为全球经济发展把脉问诊。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办好马来西亚分校,建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内涵式发展,继续办好孔子学院,大力推动中华文化海外传播。吸引高层次外籍教师和优秀留学生来校工作学习,探索与世界高水平大学双向交流新机制,培养更多知华友华力量。培养复合型国际化专业人才,办好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创意与创新学院,办好中国—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联合培养税务法学硕士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等项目。

  (作者:张 荣,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