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

发布时间:2023-01-09 16:37: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大会明确了未来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条重大原则,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切实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确保党的执政安全,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成败,关乎广大人民根本福祉。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挺膺担当、善作善成,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切实肩负起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这一政治责任。

  致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充分发挥共青团的人民团体协商功能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党的二十大报告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确定为中国式现代化本质要求的一项重要内容,将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纳入全过程人民民主部分进行阐述和部署,为共青团投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提供了重要遵循。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共青团必须深刻把握协商民主的丰富内涵,充分发挥群团组织的优势特点,引领青年依法依规、积极有序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既要体现青年利益、反映青年愿望、维护青年权益、增进青年福祉,更要帮助青年牢牢把准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航向。

  用好共青团协商代言渠道。在我国的政治制度设计中,共青团在各级人大有制度化参与渠道,在各级政协有专门界别,这是党赋予共青团的宝贵政治资源,为共青团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重要保障。各级团组织要进一步增强“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效能,聚焦青少年所思、所盼、所忧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细致开展调查研究,紧扣实际提出高质量的建议提案,组织化反映青年的普遍意愿和利益诉求,努力为党和政府建言资政、凝聚青年共识,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凝聚青年力量。

  抓好青年政治体验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生动的政治体验中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学习参与国家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社会事务管理。深化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提案征集活动,牢牢坚持实践育人导向,与时俱进创新方式方法,引导青少年在亲身体验、亲身参与中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争取各级人大、政协支持,为青年创造更多旁听会议、观摩协商、参与交流的体验机会,进一步探索“青年汇智团”等符合青年特点的协商民主实践载体,在实践中提升青年政治参与能力。

  组织青年参与基层民主实践。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和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共青团必须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发挥联系青年的纽带作用。健全基层共青团组织体系,联系引导、组织动员青年有效参与城市基层治理和农村基层治理。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维护青少年权益岗等平台载体,发挥青少年权益热点事件响应处置机制作用,积极稳妥反映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权益。以青年聚集度高、影响力大的社会组织为重点,依托各地“伙伴计划”、“筑梦计划”等项目和各级青联社会组织界别,稳步探索有效的社会组织协商方式。

  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加快推进党的青年工作法治化进程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全局性、战略性、基础性、保障性位置,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青团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引导青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运用法治思维促进青年发展、维护青年权益,推动党的青年工作法治化、科学化发展。

  大力推动青年领域专门立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并明确要求加强重点领域立法。我国宪法第46条规定:“国家培养青年、少年、儿童在品德、智力、体质等方面全面发展。”共青团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必须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宪法关于保障青少年全面发展的要求实施到位。要充分发挥党的政策对国家法律的先导和指引作用,总结提炼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制定实施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加强与立法机关的汇报沟通,推动青年领域专门法律纳入立法规划,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开展地方立法,及时将党和政府促进青年发展的政策举措上升为法律规范,为青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推动提升青少年领域执法实效。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严格执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之一。青少年权益覆盖面广、涵盖领域多,相关规范性条款散见于不同法律法规,执法过程涉及到诸多部门单位。要坚持党委领导,及时发现、合理反映损害青少年合法权益的问题现象,统筹用好机制化渠道和社会化方式,推动相关部门严格执法、妥善解决,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发挥群团组织优势支持公正司法。公正司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全社会合力支持。近年来,共青团积极发挥社会化动员优势,联合最高检在80个城市建设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会同相关部委研究制定《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国家标准。要加大青少年司法社工和社会组织培育力度,加强与司法部门协同配合,在诉前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参与、观护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服务,不断完善青少年领域公正司法社会支持体系。

  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法守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要教育青少年从小树立尊法意识,注重在实践中感悟法治观念,将尊重法律、敬畏法律转化为青少年“日用而不觉”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要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相关要求,以宪法和青少年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为重点,深化青少年普法大赛等项目载体,创新运用更多新媒体、新技术手段,不断增强普法宣传教育的时代性、科学性、实效性。

  健全完善促进青年发展体制机制 切实维护保障青年普遍性发展权益

  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青年对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期盼愈加强烈,青年受教育权益、劳动就业权益、生活居住权益、生命健康权益等普遍性发展权益需求更加凸显。共青团必须抢抓机遇,充分用好党赋予的资源和渠道,不断健全促进青年发展体制机制,努力提高维护保障青年普遍性发展权益的质量和水平,促进新时代青年高质量发展。

  完善服务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对于共青团来说,政策也是服务青年发展、维护青年权益的最重要、最有效方式之一。要以纵深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为统揽,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为载体,不断强化政策意识、规划意识,在深入调查研究、掌握青年“急难愁盼”基础上,不断提高政策推动水平和落实能力,更好发挥已有政策效能,加快补齐政策短板,努力将服务青年发展的就业、教育、健康、住房等政策体系织密织牢。

  健全各方协同的青年工作制度体系。青年工作涉及领域多、服务群体大,必须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形成各地区、各部门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近年来,以实施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为推动,全国和地方各级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普遍建立,党领导的上下贯通的青年工作制度基本形成。要切实用好来之不易的制度建设成果,将工作重点从“建制度”转向“促运转”、“抓实效”,推动制度常态化运行、成果政策化呈现,驰而不息丰富制度内容、健全制度体系。

  构建全社会促进青年发展的支持体系。社会发展需要青年引风气之先,青年发展也离不开全社会的关心支持。高度关注、科学分析我国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带来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以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为重要牵引,更有力动员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社会组织等参与,让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浓厚全社会关心青年发展的氛围、凝聚全社会支持青年发展的力量,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年的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牢牢把握为党育人根本任务 持续提升为党做好青年权益工作的政治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共青团必须把牢为党育人这一主责主业,坚持从政治上去看待和推进青年权益工作,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切实引领广大青年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民族复兴伟业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锻造青春力量。

  将青年权益工作成果切实转化为思想政治引领效果。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说到底育的是青年的心。共青团作为政治组织,权益工作也是政治工作的一部分。要推动事务层面的“维权”向政治层面的“育心”升华,把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发展的全过程、各环节打造为育人课堂和引导阵地,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覆盖面和穿透性。要持续强化制度自信教育,用好“模拟政协”等品牌项目,与时俱进拓展实践性载体,帮助广大青少年在亲身参与中感悟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强大生命力,理解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将青年的温度及时汇报给党。作为党领导的群团组织,共青团的最大优势在于遍布基层一线、深入青年身边。将青年所思所想所盼第一时间汇报给党,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和化解青少年领域风险隐患的政治敏锐度,常态化深入基层一线、密切联系青年,着力提高感知青年思想特点、分析青年发展规律的专业能力,努力当好党在青年领域的“温度计”、“传感器”。

  将党的温暖充分传递给青年。党的好政策只有广泛惠及广大青年,才能为青年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才能让青年真切感受到党的关爱。要大力加强政策解读,不断提升政策理解和把握能力,运用更加生动、更加时尚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主张。要积极推动政策落实,依托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品牌开展具体服务项目,科学化、机制化稳妥做好权益热点事件处置工作,帮助解决青年“急愁难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满腔热忱地将党的温暖送到青年手中、传到青年心中。

  共青团工作一头连着党,一头连着青年,能否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是衡量共青团工作做得好不好的政治标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共青团必须牢记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立身之本,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把广大青年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完成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凝聚起磅礴青春力量!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傅振邦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