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开门红 人气旺

发布时间:2023-01-31 16:18:00来源: 光明网

  开门红 人气旺

  ——各地春节假期文旅消费火热

  本报集体采写

  与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唐装机甲兔“千灯萌兔”合个影,在南岳衡山邂逅美丽的雾凇雪景,夜登黄鹤楼在两江灯火中祈福新年,到台儿庄古城“游最美水乡、逛古城庙会、看盛世花灯”……兔年春节,各地积极构建多元文旅消费场景,升级传统消费模式,释放文旅消费活力,加快假日文旅市场复苏,提振行业发展信心。

  春节假期文旅市场

  迎来开门红

  春节七天假期,全国各地文旅消费数据喜人,文旅市场交出满意成绩单。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截至目前,有20余个省份公布了本地春节假期文旅数据,其中,四川接待游客人数位居首位,达到5387.59万人次;云南以384.35亿元暂列旅游收入榜首;多个省份实现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大幅增长。

  湖北春节假期旅游市场异常火爆,全省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882.91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41%。武汉市黄鹤楼公园、古琴台等64家A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游客人数及收入创历史新高,其中荆州市荆州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春节假日游客接待量及营收游客接待量同比2022年增长311%,超2019年同期70%,营业收入同比2022年增长304%,超2019年同期34%。另有120家A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游客量和收入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携程平台上,兔年春节目的地为西安的整体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571%,西安城墙新春灯会、西安大唐芙蓉园新春大潮会灯会等成为兔年春节十大热门灯会。圣地河谷·金延安开展的“陕北过大年,就来金延安”新春系列活动吸引了26万游客,较2022年同期游客接待增长179.57%,创开园以来历史新高。陕旅集团旗下多个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00.42万人次,同比2022年增长102.47%,同比2019年增长19.27%,呈现强劲复苏势头。

  大力度惠民举措

  点燃消费热情

  聚焦提振假期文旅消费,各地一系列政策扶持、消费券发放等举措效果明显。山东春节前出台了一揽子利企惠民政策,促进文旅市场供给、引领多样消费、提升服务质量。16市相继出台配套措施,形成了省市一体化推进的政策叠加效应。春节假期,全省接待游客391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3亿元;14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51.2万人次,同比增长90.6%。全省各级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1862万元,直接带动消费5366万元,间接带动消费3.9亿元。其中,泰山景区接待进山游客30.25万人,创近10年来黄金周最高纪录。

  春节假期,重庆重点监测的120家景区累计接待游客417.5万人次,同比增长37.9%。第七届重庆文化旅游惠民季(冬季)网络惠民活动在多平台持续推出文化演出、温泉康养、冰雪旅游、夜间文旅消费等多元化惠民补贴,全市1个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和5个试点城市文旅机构、市场主体共举办文旅消费活动178场次,发放文旅消费补贴498万元,吸引890万人次参与,直接带动文旅消费18.5亿元。全市12个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客流量共计3350万人,1万余家商户营业额共计14.8亿元。

  江西各地在春节期间发放文旅消费券超过8100万元,有力促进了文旅消费。其中,南昌推出了“你畅游我买单”景区促消费等活动;赣州发放了2000万元文旅商贸消费券,可到指定景区、酒店等场所抵扣消费;吉安开启“打卡旅游休闲 打开欢乐春节”新春文旅惠民系列活动;抚州33家景区景点推出了25项门票、餐饮优惠促销活动。各大景区也积极联动营销,打造消费热点。“今年春节对我们是机遇,也是挑战。”江西明月山景区负责人郑东表示,为进一步增加流量、做旺人气,景区在丰富产品业态的同时,在全员营销、联盟营销、创意营销上发力,联动周边涉旅企业、民宿主、民俗小吃商户,有效实现了客源互送、资源共享、利益共赢。

  新业态新场景

  激活消费新活力

  兔年春节,精彩夜间文旅活动持续上演,夜经济烟火升腾,让传统年味有了更加潮流化的表达,唤醒新一代年节记忆。据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夜游成为新亮点。以成都为例,夜游锦江、成都灯会、夜游西岭、篝火狂欢节、光影节、火花节……各大景区推出各种全新的夜游活动。四川宜宾也集中推出了夜饮、夜景、夜娱、夜购、夜游等新业态新场景,李庄古镇景区以彩灯打造流光溢彩之城,灯火不熄、热闹不止;自贡国际恐龙灯会用彩灯连接现实与元宇宙,创新打造“故事化+游戏化”的沉浸式灯会,门票连续多日售罄;眉山东坡特色水街推出盛大夜游活动,祈福大典、穿越集市、投壶活动以及汉舞、傩舞等表演,从大年初一开始连续出现游客摩肩接踵的热闹景象。

  在八桂大地,南宁、北海、崇左、防城港、贺州等地在春节假期均推出一系列夜演、夜游、夜市活动,受到广大市民游客青睐。其中,“南宁之夜”在除夕当天登上了央视春晚特别节目,成为广西城市新热点;各类精彩的表演、活动和美食引来多方关注,春节期间游客接待量超100万人次。此外,位于中越边关旅游风情线上的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同样异常火爆,中越风情街集市、法棍博物馆、登高观瀑等景点项目备受亲子家庭和年轻人青睐。“近来中越边关旅游复苏态势明显,景区1月接待量已超过2019年同期。”中旅投资广西区域公司市场经理黎健坤告诉记者,为打响兔年边关旅游第一炮,景区策划推出“到德天过个跨国年”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和旅游产品,“民族新春年俗+异国风情”的组合让游客停留时间翻了一番。

  陕西白鹿原影视城坚持以“文化+旅游+科技”融合为主线,除突出非遗、民俗以及关中特色美食外,景区注重以科技引领出游新潮,多元创新消费场景,让全国各地的游客在园区感受科技范儿、中国年的独特魅力,为游客打造一站式年俗体验目的地。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光辉介绍:“春节假期,景区接待人数达33.25万人次,较2022年同期增长337.5%,收入增长133.6%。与2019年的高点相比,客流量增长85%,收入增长23.2%,创开园以来历史新高,省外游客占比攀升,市场强劲回暖。”

  (统稿:韩洁,参与采写:王雪娟、瞿祥涛、秦毅、苏锐、侯文斌、郭凯倩、王竹青)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