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太行山村旅游兴

发布时间:2023-01-31 16:24:00来源: 光明网

  太行山村旅游兴

  齐雷杰

  位于太行山下的河南安阳林州市庙荒村,近年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昔日的荒村已经变了样,泥墙红瓦的特色民宿、整洁干净的柏油马路、自然美丽的古木绿地让人再看不到“荒”的影子,呈现出一幅乡村美、产业兴、农民富的美好图景。

  麻翛然摄(新华社发)

  大红灯笼高高挂着,崭新春联整齐贴着,整洁的道路上游客和村民络绎不绝。广场上,锣鼓声、唢呐声响成一片。新春时节,民俗表演节目《抬皇杠》在李家庄村上演,博得围观群众阵阵喝彩,为这个太行山区小山村增添了浓浓年味。

  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李家庄村靠近岗南水库,是一个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土地贫瘠的小山村,几年前,村集体年收入还只有2万多元。

  这里距革命圣地西柏坡不远。近年来,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优势,村里采取了环境整治、民居改造、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一系列举措,打造具有太行风情的红色旅游乡村,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示范点。

  “以前,老百姓靠土里刨食、外出打工维持生计。现在,村里办起几十家民宿,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大家的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佐邻佑里客栈经营者齐志琴说。

  李家庄村的文旅融合特色街,经营村民自产的红薯粉条、香油、小米、腌肉、缸炉烧饼等30多种土特产。村里还建成了樱桃、苹果采摘园,开办了垂钓场、房车营地、手工作坊等,形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链条。在这里,游客可体验乡村特色民俗文化,还能感受淳朴恬淡的农家生活乐趣。兔年春节假期,一些外地游客就在这里过年。

  “除了周边地区,北京、天津等地一些游客也在节假日慕名而来。”李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刘立宁说。2022年,村里接待旅游观光、休闲康养、民俗体验等各类游客2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860万元,村集体收入85万元。年轻人不出去打工了,通过当导游、开饭馆、办民宿,在家门口就能挣钱。接下来,村里要引进咖啡馆、酒吧、快餐厅等,让人气越来越旺。

  春节期间,西柏坡镇柏里村的“柏里水乡”特色街区,也吸引了不少游客。依托优美自然景观,柏里村将原来破旧的村庄,打造成以太行古镇文化为特色,以特色商业为引领,集文化体验、生态观光、研学教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度假区。“村里搞起旅游业,我们脚不离村就有收入,守着家门口就能挣钱。”村民李素红说。

  村里还谋划建设了占地约200亩的连翘种植园和20亩菊花种植园,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石。通过发展特色商业街区和生态种植,去年村里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万元。”柏里村党支部书记陈雪雷说。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