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武汉“新春第一会”:击鼓催征勇争先 创新涌动向未来

发布时间:2023-02-01 14:56: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讯人勤春来早,开局即冲刺。1月29日,武汉兔年“新春第一会”——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暨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推进会火热召开,“政产学研用”等科技创新主体齐聚一堂,见证着英雄城市奋楫笃行的总基调: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

  卯门生喜气,兔毫抒壮志。江城武汉“卯”足干劲抓发展,“兔”飞猛进开新局,展示出武汉奋力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的决心,也吹响了武汉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号角。

  兔起凫举,时不待我。春节假期刚过,武汉全市上下便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来,表明这场凝聚激昂斗志的新春第一会,是思想动员会也是工作部署会。按照去年经济发展的成绩单来看,2023年武汉GDP有望突破2万亿元,由此也更加凸显武汉这座城市深刻的紧迫意识: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新春第一会聚焦科技创新,党政、企业和高校代表纷纷交流发言,热气腾腾,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浓厚气氛,极大程度上让干部群众提振信心,也让1300多万江城儿女激扬干事豪情,迸发奋进决心。

  创新涌动氛围热烈,目标任务落地有声。此次会上提出“科创中心建设成势见效”“科技创新工程深入实施”“产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科技创新生态加快优化”四大目标,围绕“加快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等九个方面列出22条具体任务。

  狮子搏兔,亦用全力。武汉明确宣示,将举全市之力推进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并紧扣“国家所需,武汉所能”,加快推进全市域全链条全社会创新,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武汉力量。

  如何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难题,在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中当先锋、打头阵,担当主力军。武汉这座英雄城市正凝聚起广泛的思想共识:主动干、大胆干、放心干。

  发展是第一要义,创新是第一动力。去年4月,武汉获批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这是继北京、上海、粤港澳和成渝之后,国家批准建设的第五个科技创新中心。以此为抓手,武汉制定出台“1+N”政策体系,谋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创新策源能力稳步提升。武汉全市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8家、增幅全国第一,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1.2万家。而在今年,武汉将以“揭榜挂帅”的方式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做强一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多个未来产业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助力打造创新涌动的新时代英雄城市。

  击鼓催征,奋楫扬帆。2023年是全面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建设武汉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国家构建区域创新高地的重大布局,是国家赋予武汉的重大使命,也是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新春第一会,吹响奋进号。武汉必将以动如脱兔的英姿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把科教人才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把科技创新“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不断奔向内陆开放融合创新高地。(潘佳秀子 洪飞)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