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春走基层)浙江海宁硖石灯彩亮相台湾南投灯会:保持传统 推陈出新

发布时间:2023-02-06 16:5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嘉兴2月5日电(张雨滴)2月5日,时值农历正月十五,中国传统的元宵佳节,在台湾南投灯会上,来自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硖石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胡金龙的灯组吸引着游客参观。

  今年的台湾南投灯会上,胡金龙制作的硖石灯彩以“诗与海宁”为主题,着重描绘著名新月派代表、海宁籍诗人徐志摩短暂而光华的一生。

  据了解,灯组以徐志摩故居、紫微桥、西山以及钱江潮等海宁标志性景点相连接,将《再别康桥》诗句书写于灯彩之上,展现了海宁文化名城的独特属性。

  “制作徐志摩主题灯组最关键的就是设计环节,我在前期也对徐志摩故居、康桥的景观等内容进行研究,将相关元素都融入进作品中,制作完成整个灯组花费了一个多月的时间。”胡金龙说。

  胡金龙介绍,硖石灯彩制作主要以拗、扎、结、刻、画、针、糊、裱“八大技法”见长,每一步都对最后的成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硖石灯彩中的针刺工艺堪称‘江南一绝’,是硖石灯彩最具特色的技法,针刺密度达到平均每平方厘米18个孔至32个孔,一件好的灯彩作品针刺数量多达数百万个。”胡金龙说。

  古老的硖石灯彩,营造出新春佳节欢乐、祥和、喜庆、平安的氛围,也点亮了两岸文化情谊。夜空下,台湾南投的公园里灯光熠熠,浙江海宁的古镇长安流光溢彩,两岸人民在同一片灯彩中共度佳节。

  一边,海宁的硖石灯彩,早在唐僖宗乾符年间(874-879)即已誉满江南,南宋时被列为朝廷贡品,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硖石灯会素有“江南第一灯市”美誉。

  另一边,台湾南投灯会是南投县民间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始办于2016年,每年春节至元宵为主要展期。胡金龙的硖石灯彩灯组已经连续7年亮相南投灯会。

  胡金龙坦言,台湾文化与大陆文化同根同源,因此在民俗方面,比如灯会的举办上,两者相差不大,只是在形式和规模上略有差异。

  谈及如何与台湾结缘,胡金龙回忆起第一次去台湾时的所闻所感。“2004年,我去往台湾旅游,在南投县看到了美丽如画阿里山,诗情画意的日月潭,之后我每次去台湾都要到这里走走,感受当地的风景、人文。”

  2017年,胡金龙第一次带着他的硖石灯彩中的精品参加台湾的南投灯会。彼时的南投灯会除室外展出了一部分硖石灯彩,还在室内专门开设硖石灯彩的展厅,传统风格的针刺灯彩深受台湾同胞的好评。

  “一些台湾朋友逛展的时候,还会买一些小型的硖石灯彩,拿回家里使用。”胡金龙说,希望硖石灯彩能够走入千家万户,人人家里都能使用此灯,这样一来这项非遗的发展前途会更大。

  在胡金龙看来,想让硖石灯彩这项国家级非遗能够走得更远,就不能固步自封,要在保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进行再创造、再创新,在材料、款式风格上通过适应现代人的需求进行改变。(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