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劳动教育 智慧校园……迎接新学期 各地中小学有“新招”

发布时间:2023-02-14 16:07: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随着寒假结束,全国各地的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季”。记者发现,在全国不少地方的学校,都选择以劳动教育开始新学期的第一课。

  “种”下新希望 以劳动教育迎接新学期

  在河北省保定市前卫路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每个班级发放了一个迎春“福袋”,袋子里面装着不同的种子,既有蔬菜类,也有花卉类。在学校的劳动实践基地里,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小心翼翼地将种子种好,并许下新学期的愿望。

  河北保定市前卫路小学五年级学生 魏嘉彤:这是我自己亲手种下的,所以特别开心,以后课间或者是放学的时候,我都会过来给它浇浇水,希望能长出非常漂亮的向日葵来。新学期我也希望我自己能像向日葵一样乐观向上。

  新学期,劳动实践活动还将融合到多学科教学中,学校将陆续开展语文学科写“种子生长的不同阶段”主题观察日记,美术学科画出植物的生长形态,科学学科记录种子从播种、发芽到开花结果完整的过程等综合性的学习实践活动。

  河北保定市前卫路小学副校长 王会良:我们的开学第一课,是让孩子们从亲手播下一粒种子开始,用爱心守护每一株幼苗的生长,体验从春种夏耘到秋收冬藏的全过程,让劳动教育渗透在生活的每一天。

  在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第一小学,新学期的第一课,由科学老师带着学生们一起种下番茄、四季豆、长豆角等蔬菜种子,同学们翻地松土、浇水施肥盖膜,在劳动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

  湖北武汉市洪山区第一小学党总支书记 校长 王淑芳:种植的体验和互动让孩子们不仅学到了植物的知识,感受到了劳动的智慧,更体验到了成长的不易。

  科技助力智慧校园建设 让学习更高效

  而在春季新学期,全国不少学校为了让孩子们能够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搭建大数据教学平台等方式,助推教育数字化转型。

  在湖南省长沙市长塘里小学,上体育课的孩子们正在进行跳绳训练,跳绳、智能手环等通过蓝牙与学校智慧校园平台连接,孩子们不仅可以实时看到自己的运动数据,还可以让大数据智能分析后给出建议。

  湖南长沙市长塘里小学学生 肖雅桐:这个平台算得很准,我随时随地跳,它就随时随地记,而且它还有国家标准的评分,让我每次可以跳得更快更好。

  湖南长沙市长塘里小学体育老师 陈震宇:每一位学生的心率都可以通过数据来实时反馈,有利于我们科学地制定训练计划。

  学校负责人介绍,目前搭建的智慧校园平台涵盖教学、管理等多个方面,力求记录学生成长的全过程。

  湖南长沙市长塘里小学校长 肖陈慧: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被看见,形成一张个性化的成长画像,让每个孩子都能够成长为最好的自己,最美的自己。

  在重庆市合川中学,新学期学校搭建大数据教学云平台,通过作业数据采集分析,平台可自动生成班级、学生的学情报告及日常错题本,用教学数据辅助教师教学,打造高效课堂。

  重庆市合川中学学生 张芮绮:使用了这个平台以后,帮助我找到了自己学习中的薄弱点,并且里面“靶向作业”这个版块,根据我的薄弱点有针对性地布置了习题,让我学得更加扎实,更加高效了。

  重庆市合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 区教委主任 吴志琼:通过教学全场景数字化采集、大数据监测管理,以大数据支撑区域教育教学管理精准化和决策科学化,可以为13万多名师生提供常态化的教学应用服务。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