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白尾海雕现身 北京麋鹿苑迎新客|温暖一平方

发布时间:2023-02-21 11:25: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日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尾海雕首次造访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并被智慧鸟类监测系统“捕捉”识别出来。

  白尾海雕是一种大型猛禽,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它主要以捕食鱼类、鸟类及其他中小型哺乳动物为生,飞行高度在2500米-5300米,一般生活在湿地水域,在城市区域较为少见。

  研究人员原本预计这只白尾海雕只是迁徙过境,落脚休息后会很快离去,但截至目前,它已经停留了100余天。

  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室副主任张渊媛分析,这只白尾海雕长时间停留主要原因是麋鹿苑为它提供了较为丰富的食源。这与麋鹿苑近年来对生物多样性的监测、保护以及对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工作分不开。

  “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工作,我们始终在路上。”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白加德表示,麋鹿苑将持续开展对生物多样性基础理论知识方面的研究工作,发挥麋鹿在栖息地中生物多样性的旗舰作用,带动栖息地生物多样性的变迁,深化对麋鹿未来的生态价值研究;不断深化对北京全域生物多样性的调查,成为北京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的生力军,成为全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的领头雁。与此同时,进行对生物多样性保护技术的集成和推广工作,应用无人机、红外相机、卫星遥感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进行生物多样性以及栖息地环境变迁的分析,让生物多样性的调查研究和评估工作走向全方位、立体化、全面化,科学化。(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李丹萍 记者 齐征)

  素材提供:北京南海子麋鹿苑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