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典籍里的中国2》带你认识“宇宙未有之奇书”

发布时间:2023-02-28 09:33:00来源: 央视网

  凭实力上榜“四大名注”,《典籍里的中国2》带你认识“宇宙未有之奇书”

  2月26日(本周日)晚八点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打造,中国国家图书馆参与的大型文化节目《典籍里的中国》第二季将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迎来第七期,讲述中国第一部以水道为纲的综合性地理学典籍《水经注》的成书故事,致敬古代先贤以民生为本、追求人水和谐的精神。

  凭实力上榜“四大名注”

  这部“宇宙未有之奇书”有多厉害?

  大江大河孕育了中华文明,万水千川荡涤着历史变迁,水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根基,中国人自古以来治水兴水,留下无数珍贵记载。北魏时期,地理学家郦道元以《水经》为纲,详细记载了一千多条大小河流及有关的历史遗迹、人物掌故、神话传说等,内容极其广博,涉及地理学、历史学、文献学、文学、语言学等诸多学科,是学者眼中的“宇宙未有之奇书”,被誉为“四大名注”之一。

  《水经注》在《水经》的基础上,具体都有哪些丰富和发展?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李晓杰说:“《水经注》突破了《水经》只记水道干流的局限,清代学者将它的撰述形式概括为‘因水以证地,即地以存古’,就是说不仅把水道的情况描写清楚,还重点介绍了水道经过的一些城邑,这就使得《水经注》包罗万象,比如开凿于北魏时期的龙门石窟在书中就有生动记载。”

  郦道元出身于官宦世家,年幼好学,历览奇书;少年时,父亲郦范任青州刺史,得以遍游山东;二十岁左右步入仕途,被北魏一代明君孝文帝赏识,曾随行出巡北方。任职期间,郦道元还游历了北方黄淮流域的一些地区,每到一处都留心考察河道沟渠、搜集风土民情,为著就《水经注》奠定坚实基础,对后世科学研究也提供了重要价值。当代学者就曾根据《水经·河水注》中的记载,在今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的阴山山脉中,发现了150多个岩画分布群,现存岩画5万余幅,是世界上最大的岩画宝库之一。

  为了更好地介绍这本“奇书”,经过跟专家组的多次讨论,本期节目结合南北朝时期独特历史背景,加入了对郦道元影响颇深的两个人物:父亲郦范、北魏雄主孝文帝,将父子之情、君臣之义融入到郦道元的传奇人生中,让这一古圣先贤的形象更加生动鲜活。在戏剧部分,演员成泰燊、朱铁、姚安濂将分别扮演郦道元、孝文帝和郦范,携手再现《水经注》的成书故事。

  一生未曾亲见南方山水

  他却记述了赞美三峡的“必背古文”

  《水经注》不仅是一部综合性地理学典籍,还是一部优美的山水散文集。更令人称奇的是,郦道元生活在南北朝时期的北魏,限于南北对立的客观历史条件,他一生都未能踏足南方、亲见南方山水,却依然在引用前人记载的基础上,整合出许多记录了南方山河的千古名篇。其中,最为人所熟知的就是《水经·江水注》所引《荆州记》关于三峡的描写,初中语文背诵篇目《三峡》也正是收录于此。从“两岸连山,略无阙处”到“悬泉瀑布,飞漱其间”再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郦道元用这篇不到两百字的短文,传神地描述了三峡的雄伟壮丽。

  节目组立足于此,在开场戏中围绕“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这一名句,为郦道元和南水北调(中线)穿黄工程的工作人员,打造了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届时,观众将跟随“如果我们实现长江之水穿越黄河,让江河‘握手’,郦道元知道了会有多么激动”的发问,回望郦道元的著书之路,感受千百年来中华民族重水治水、追求安乐的美好愿景。节目戏剧末尾,当郦道元在“当代读书人”撒贝宁的引领下“亲见”南水北调和三峡工程,这一发问也获得了“圆满”的回答,引发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的共鸣,她感慨:“这(南水北调和三峡工程)就是新时代的《水经注》!”

  从山川江河到《水经注》,从三峡工程到南水北调,兴修水利、防治水害,历来是中华民族治国安邦的一个大计。中国历史研究院古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戴卫红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我们应当在传承中汲取智慧,在创造中不断跨越,共同实现大江大河的岁岁安澜,谱写新时代治水兴水的新篇章。

  “天下之多者,水也,浮天载地,高下无所不至,万物无所不润。”2月26日(本周日)晚八点档,随《典籍里的中国》探寻郦道元如何用凝练的笔墨、动人的描述,著成“宇宙未有之奇书”。(央视网)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