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送快递的年轻人:“小蜜蜂”成为“好邻居”

发布时间:2023-03-03 15:54: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除夕夜万家灯火时,还有快递小哥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这是近几年顺丰速运快递员刘阔的真实写照。今年,作为快递小哥代表,顺丰速运快递员刘阔登上兔年春晚,亮相在聚光灯下。

  工作中,刘阔习惯多问一句、多看一眼:客户家里有孩子在上网课,尽量不敲门,以电话或微信告知;遇到不便下楼的老人,就顺手把门口的垃圾带走。

  当初,“比老家多挣点钱”,就是刘阔来北京做快递员最朴素的愿望。现在,他仍在岗位上日复一日,却越来越感知到这个职业的意义和快乐。

  疫情期间,人们更加发觉,生活已经离不开快递小哥了。他们化身核酸检测登记的志愿者;他们进驻到小区里,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把食物和生活用品送到每个单元楼下。很多瞬间,空荡荡的马路上,只有小哥,载着物资、药品和人们最急需的东西。

  如今,快递行业的年轻人还发挥优势,变为街道社区治理的“民情前哨”“流动探头”“公益使者”,以志愿服务、线索直报等方式贡献力量,成为街道居民的“好邻居”,基层治理的“新伙伴”。

  (视频拍摄、剪辑:实习生 顾靓楠 黄伊欣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艺)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