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张施慧: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发布时间:2023-03-09 15:39: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韩飏)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联通绥化市北林区分公司南城城市综合网格智家班长张施慧多年来一直关心智慧社区建设。今年两会,她的《关于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建议》,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低碳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形成智能化的社区管理服务模式带来了新思考。

  “大家都说说,今年咱们怎么干?都有啥建议?在全国两会上,有啥话要我捎上?”两会前夕,张施慧向基层单位和社区居民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让我感到责任重大。只有到一线扎实调研,才能准确反映群众的声音。作为通信行业的代表,我也希望能用自己的所思、所学,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2007年,张施慧从哈尔滨师范大学毕业后加入联通团队,成为一名营销经理,扎根基层,一步一个脚印勤干、实干。

  2017年,黑龙江联通深化改革、实施人才强企战略,张施慧接受挑战,第一批参加双选竞标并成功竞聘,成为一名网格承包人。

  针对网格以往发展短板问题,张施慧以客户为中心,对网格服务设立了一个“最低目标”,要“确保服务领先”。为此,她在北林区组织、成立起一支维护突击队。

  疫情期间,突击队在她的带领下24小时待命,远程视频指导用户调试网络,及时为群众解决在上网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切实保障客户网络需求。对新装机客户,她组织突击队高效率开展工作,开通上门业务受理服务,用户足不出户便可“即装即通”。

  在突击队员眼中,张施慧是朵“铿锵玫瑰”,工作起来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为客户反馈优惠套餐办理、网络流量提速、宽带安装拆卸等问题。入职以来,她累计服务用户超34000户,始终保持“零差评”记录。

  当时,为保障网课正常开展,张施慧采取预约、上门受理业务的办法,协助维护经理手提、肩背熔接机和装机工具,登门为客户现场办理,当场开通宽带业务。5天时间,网格新装光纤48户,优化62户,处理卡顿等问题28件,收获了好评。

  “服务好网格社区的居民,打造智慧共享、和睦共治的新型智慧社区,是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构建和谐宜居环境的必要途径。”在张施慧看来,要加快推进智慧社区建设,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捷、低碳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形成智能化的网格社区管理服务模式。

  今年全国两会,张施慧带来建议,希望在政务服务、公共安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等领域充分挖掘与社区相关联的资源,打通数据流通通道,让百姓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在社区养老、社区医疗、社区教育、社区购物、社区物流等领域打造智慧化的社区服务配套生活圈,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智慧社区服务的便利,提升百姓生活幸福感。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