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魏青松委员建议全面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

发布时间:2023-03-10 16:12: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今天在政协大会发言中提出建议,均衡城乡公共法律服务配置,降低法律援助门槛,充分发挥乡镇司法所统筹矛盾纠纷化解、法制宣传、基层法律服务、法律咨询等功能,全面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100米”。

  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举行视频会议。魏青松在会议发言中提到,从全国来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中存在着刚性制度保障缺失、服务力量薄弱、城乡服务资源配置不均、整体服务质量不高、财政保障机制不完善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影响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进程,阻碍法治社会的目标实现。”

  因此,他建议加强公共法律服务立法。目前我国尚未制定有关公共法律服务的统一法律法规,各方对公共法律服务概念存在不同认识,山东、湖北、江苏等地的立法规定也各不相同,因此急需制定一部统揽全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全局的专门立法,也亟待构建一整套规范公共法律服务运行的政策法规制度体系。

  他还建议壮大公共法律服务队伍,建立省级统一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信息库,充分依靠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公证员、司法鉴定人、仲裁员等法律服务人员,同时拓宽人才引进途径,参考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政策,从高校内招募法律专业人才参与公共法律服务。

  此外,他也建议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资金来源,强化公共法律服务资金保障,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法律服务力度,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的经费保障机制,同时拓宽公共法律服务资金筹集渠道,通过设立基金会捐赠等方式,引导社会资金向公共法律服务领域投入。此外,也要优化项目资金使用的审计和监督机制,确保公共法律服务经费专款专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