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近七成中央企业集团总部已设立首席合规官

发布时间:2023-03-16 16:05:00来源: 新华社

  近年来,在全球市场竞争中持续强化企业合规已成为一项新趋势,我国中央企业的合规管理也在探索中不断强化。作为央企合规管理工作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已有68家中央企业集团和631家重要子企业设置了首席合规官,全系统合规管理人员超过2.8万人。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召开中央企业深化法治建设加强合规管理工作会议,这是记者从此次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

  图片来源:国资委网站

  “2022年中央企业以合规管理为重点,深入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会上表示。据他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全部出台了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将1万多项合规要求植入管理流程,分级分类的合规管理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合规管理运行机制更加顺畅,许多企业将合法合规性审查作为经营管理必经环节,去年全年审查重要决策1.5万个、合同70余万份。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要以落实《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为主线,在深化提升、发挥作用上下真功、求实效。他强调,要以首席合规官制度为核心,加强对企业重大经营事项的审核把关,对违规行为“一票否决”;要以完善运行机制为关键,不断健全合规风险识别清单、岗位合规职责清单、业务流程管控清单,推动合规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2022年,国资委印发《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管理办法在充分借鉴世界一流企业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中央企业应当结合实际设立首席合规官,不新增领导岗位和职数,由总法律顾问兼任,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领导合规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相关工作,指导所属单位加强合规管理。(记者王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