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消博会“溢出效应”持续放大

发布时间:2023-04-18 19:21: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青校媒记者 胡正好 郑子浩 李欣如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赵丽梅 朱彩云 记者 任明超

  一场消博会让全球再次看到中国大市场的消费潜力,而永不落幕的消博会则持续为全球共享中国大市场提供机会窗口。

  ——————————

  一颗猕猴桃从陕西被带到海南消博会上,随后,被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发现,漂洋过海,出现在了世界各国的“水果盘”里;一件来自广东的科技新品被带到了消博会上,不久后,就将出现在国外市场上。3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消费精品涌入海南,通过消博会这个“买全球”与“卖全球”的展会,抵达全球市场。

  4月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消博会”)在展商们满载而归的喜悦中落幕了。

  消博会的“溢出效应”不仅被放大了,且“溢出效应”仍在持续显现。一场消博会让全球再次看到中国大市场的消费潜力,而永不落幕的消博会则持续为全球共享中国大市场提供机会窗口。

  寻求新机遇,扩大“朋友圈”

  消博会是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性展会,展商“扎堆儿”亮相海南,寻求新机遇,扩大“朋友圈”,在消博会上掀起了“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潮。

  陕西名优消费品推介会、海口国家高新区国际生物医药产业招商推介暨签约活动、陵水全球招商推介“椰林片区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在消博会举办期间,几十场招商推介紧凑举行,持续凸显消博会“溢出效应”。

  作为首次参加消博会的展商,青海高德威生物保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学超在青海馆内热情迎接观众,他说:“通过消博会这个平台,我们接触到了来自日本、意大利等国家的新客户,目前意向订单金额已有800多万元,两日成交订单金额超20万元。”

  海口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冯光在海口国家高新区的招商推介上介绍,作为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之一,海口国家高新区一直怀着高度的热情拥抱消博会。消博会举办以来,在园区落地的华熙、以岭、苏生等10余家企业携首秀产品和“拳头产品”参加消博会,其中不乏创新成果、前沿技术和世界级展品。

  在冯光看来,通过消博会这一平台,海口国家高新区充分展示了自身优势和自贸港对外合作开放共赢的新机遇,“朋友圈”也从“省际”扩大到“国际”。

  今年消博会,陕西代表团举行了“优品臻选·陕耀全球”为主题的陕西名优消费品推介会。陕西省商务厅厅长杨淼在推介会表示,陕西共组织了150种“高、新、优、特”产品在琼展示。杨淼希望,以本届消博会为契机,与海南省及兄弟省市进一步扩大交流,与全球消费品牌企业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在现场,一些陕西企业与消博会参展商签订了采购合作协议,涉及电子科技、现代农业、酒水乳业等多个领域。

  湖北团亦是收获颇丰。4月11日,第三届国际品牌湖北对接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借力消博会,湖北代表团一天签下28个重点项目,金额超过百亿元,吸引国际品牌入驻湖北,也推动当地优质品牌走出湖北。

  200家企业、800多人的经贸代表团热情参展,700平方米广东馆亮点纷呈……消博会期间,“粤贸全国”2023广东产业招商推介会备受瞩目。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许瑞生在推介会上热情邀请广大客商投资广东,分享广东发展的机遇和红利。

  在该场推介会上,与会客商纷纷表示将充分利用政策利好、抓住有利时机,投资广东、扎根广东。推介会相关人士表示,作为本届消博会“全球消费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场推介会展现了广东全力招商引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外商持续深耕海南

  一些地区“大招商、招大商”的热情,叠加海南“大开放”的姿态,吸引了来自全球的投资者。不少国际展商表示,要继续开拓中国大市场,深耕海南这个开放前沿。

  作为“老朋友”,法国再次以国家馆形式参加消博会。在法国馆揭幕剪彩仪式现场,法国驻华大使白玉堂表示:“如今,法国企业积极参与海南的发展,全力以赴助力海南成为高质产品的全球性展示交易平台。”

  海南省副省长倪强表示,消博会已经成为法国消费精品重要的展示窗口和交易平台,众多法国企业正通过消博会重大对外开放平台,积极开拓中国超大规模市场。

  “海南自由贸易港日益成为全球投资新热土。”倪强指出,海南将进一步发挥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的作用,努力在2025年年底前适时启动全岛封关运作,届时,将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

  作为消博会的“常驻客”,雅诗兰黛继续在海南布局。4月11日,雅诗兰黛集团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签署合作协议,宣告雅诗兰黛旅游零售亚太区物流中心及中国区总部落地海南。

  雅诗兰黛集团旅游零售全球商业总裁哈维尔·西蒙(Javier Simon)说:“随着海南自贸港的蓬勃发展,集团旗下品牌在海南离岛免税市场表现优异,我们对海南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中国美妆消费市场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科蒂集团高端美妆首席商务官狄珊珊(Caroline Andreotti)表示,科蒂将持续深耕中国。近年来,科蒂已在海南开设29家品牌专柜。她透露,下一财年,科蒂计划将品牌专柜增加到38家,包括7家独立品牌精品店。未来,科蒂将全面开拓中国护肤市场,预计到2025财年实现集团护肤品业务销售额翻番。

  对消博会的另一位“老朋友”欧莱雅来说,中国市场已成为欧莱雅集团的全球第二大市场,中国市场的独特性日渐彰显。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表示,欧莱雅将继续乘着消博会“溢出效应”的春风,为中国旅游零售消费者带来更多样的产品选择,并不遗余力地推动可持续消费,以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美好消费”需求。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