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每日一习话】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发布时间:2023-04-25 15:57:00来源: 央广网

  习近平: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

  这段话出自2022年4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发表的讲话。

  航天事业是一个国家经济、科技实力的综合反映,也是衡量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领域。发展航天事业,探索浩瀚宇宙,建设航天强国,中国的脚步从未停歇。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航天事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刷新纪录,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航天强国建设逐渐从愿景成为现实。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圆满完成了月球采样返回任务、着陆火星任务等,正式开通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自主建造、独立运行的中国空间站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同时,我国航天事业突破多个“首次”,神舟十三号首次验证了径向交会对接技术,首次利用空间站机械臂操作大型在轨飞行器进行转位试验;天舟五号首次实现了两小时自主快速交会对接在轨空间站,创造了世界纪录;神舟十五号与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太空会师”,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首次航天员乘组的在轨轮换……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新时代中国航天事业的骄人成绩背后是一代代航天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从1970年4月24日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到“嫦娥”探月、“天问”探火;从1992年9月21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立项实施,到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近期进行第四次出舱活动,刷新中国航天员单个乘组出舱活动纪录,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复兴紧密相连。在这一奋斗历程中,中国航天人勇担使命、敢打硬仗、迎难而上,所孕育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太空探索永无止境。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航天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上,广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天人为榜样,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赓续“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牢牢抓住战略机遇,为航天强国建设注入更多创新力量。

  本期特约专家:王寅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学院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