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广西北海:以“检察蓝”守护“最美海岛”

发布时间:2023-04-27 15:16: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海4月27日电(记者赵琳琳)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发现最美 你评我论”——“新媒体走基层看检察”网评品牌活动启动。记者随活动采访团走进北海市涠洲岛,实地了解公益诉讼保护生态环境情况。

  广西涠洲岛是广西最大的海岛,是中国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涠洲岛岛屿及附近海域自然条件优越,各类生物资源丰富。

  为保护岛内生态环境,2021年5月北海市检察院在涠洲岛建立公益诉讼监督联系点,并与涠洲岛管委会签订了《关于加强北海检察机关与北海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公益诉讼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检察机关通过积极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深化检察机关与涠洲岛管委会的双向常态化协作,与涠洲岛管委会形成合力,在案件线索相互移送、证据收集协助配合、沟通办法预警等机制具体落实上走深、走实。

  同时,北海市检察院还联合驻岛部门、环保志愿组织等开展保护行动,对涠洲岛海域非法捕捞、非法狩猎等犯罪实现精准指控,并同时追究生态赔偿责任,实现打击犯罪与修复生态并重。

  2023年4月18日,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检察院提起的在涠洲岛附近海域非法捕捞水产品的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在涠洲岛滴水丹屏景区公开审理,被告人周某驾驶渔船搭乘5人至涠洲岛附近海域,在该海底使用底拖网及法律禁用的电鱼方法进行非法捕捞作业,共捕捞2163斤渔获物。被告人梁某驾驶渔船搭乘5人至涠洲岛附近海域,同样使用底拖网及法律禁用的电鱼方法进行非法捕捞作业,共捕捞1464.8斤渔获物。法院当场判令两名被告分别支付生态修复金34171.5元、12188元。

  据北海市海城区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苏莉介绍,这些被告支付的生态修复金将用于涠洲岛海域的珊瑚培育。珊瑚礁是地球上最多样化的生态系统之一,珊瑚礁的培育对保护涠洲岛海洋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在涠洲岛附近已成功培育珊瑚苗2050株,修复海域面积200亩,有效地保障了涠洲岛附近海域海洋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与陆地生态系统相比,涠洲岛具有面积小、相对封闭等特性,涠洲岛上水资源有限,因此对水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对岛民的生活以及岛上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涠洲水库,位于涠洲岛景区西角码头附近,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也是目前岛上唯一已建成的淡水湖资源。2022年底,北海市海城区检察院与涠洲岛管理委员会签订“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河长和检察长各自发挥职能优势,互促共进、协同发力,共同保护涠洲岛饮用水水源安全。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