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一份特殊的青年节礼物:见证非凡十年的五星红旗

发布时间:2023-05-05 14:54: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4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又是一年五四青年节,坐落在北京航天城友谊路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北京市人民政府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将十年前即2013年5月4日,在天安门广场悬挂使用的、带有唯一编号的五星红旗赠予该院。

  十年前的这一天,是党的十八大后的第一个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航天城,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聆听广大青年与祖国共奋进的青春感受。北京航天城见证了当代中国青年蓬勃向上的追梦交响。

  “这面五星红旗极为珍贵,时隔十年在又一个五四青年节赠予我们,我们倍感荣幸,它将永远被珍藏在五院展示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年来,在每一个让祖国自豪的时刻,几乎都能看到五星红旗,而中国航天人在逐梦太空的征途上砥砺奋进,让五星红旗在月球上、在火星上、在太空之中熠熠生辉,用奋斗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空间画卷。这背后,离不开一批批航天青年的接续奋斗。

  十年前,北斗二号实现了区域组网,北斗三号还在论证之中。社会上有一些声音:“美国人搞的GPS全球都能用,中国人为啥还要搞北斗?”年轻的北斗人坚定自立自强的意志决心,脚踏实地推进卫星研制、试验各项工作,取得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卫星导航系统关键技术成果。十年后的今天,北斗服务全球,日定位量超过3000亿次;到2025年,北斗产业规模有望达万亿元。

  十年来,年轻的嫦娥人将目光锁定深空、瞄向前沿,让嫦娥三号落虹湾,让嫦娥四号开创人类首次,让嫦娥五号采样回,在深空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十年后的今天,依旧年轻的中国航天人继续推进月球探测工程。未来,嫦娥六号将在月球极区采样返回,嫦娥七号将开展月球极区高精度着陆和阴影坑飞跃探测,嫦娥八号等任务“在路上”……

  不止北斗、神舟、嫦娥。十年前,中国空间站刚刚从蓝图变为施工图,仍不过是纸上的构想。十年来,依靠顽强攻关与创新突破,尤其是依靠航天青年奋发进取,中国空间站已经变成了实景图,正在遨游苍穹。

  在2022年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的回信提到,“9年来,从天宫、北斗、嫦娥到天和、天问、羲和,中国航天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一大批航天青年挑大梁、担重任,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

  空间技术领域就像是没有硝烟的战场,竞争异常激烈。五院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到2022年这三年,极不寻常、极不平凡,面对空前繁重的型号任务与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五院人交出了116颗星船连战连捷、成功率100%的答卷,刷新了我国航天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高度。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