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88年后入土为安 云南禄劝隆重安葬21具红军烈士遗骸

发布时间:2023-05-06 14:46: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6日)上午,21具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在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县举行。青山埋忠骨,山河念英魂,时隔88年后,当年在一处落水洞英勇就义的红军战士们,安眠于新建的烈士陵园。

  青山肃穆,松柏含悲。上午10时许,全体人员向烈士棺椁默哀。现场奏起《思念曲》,礼兵列队护送棺椁入墓安葬,随后全体人员为烈士墓敬献鲜花,并瞻仰烈士墓,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

  史料记载:1935年,红军经过禄劝县九龙镇,将不能随行的伤员留在了老乡家。大部队走后,他们不幸落入敌人手中。面对严刑拷打,红军战士坚贞不屈,英勇就义。为纪念他们,当地百姓把落水洞称为红军洞,并将红军战士的英雄事迹世代相传。

  忠魂不泯,浩气长存。2022年,经专家进行科学论证后,禄劝县正式启动烈士陵园提升改造工作,并邀请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教授李法军团队对红军烈士遗骸的搜寻、挖掘、鉴定工作进行指导。项目启动以来,在人类学、考古学、DNA检测、法医等多学科的专家共同参与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最终确定为21具红军烈士遗骸。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