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人群和卫生系统的抵抗力与新冠病毒之间已经取得一个较平衡的状态

发布时间:2023-05-09 11:2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5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疫情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组长梁万年在会上介绍: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不再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一决定主要是基于疫情流行态势、病毒变异特征、人群免疫屏障和系统应对能力建设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从当前疫情流行态势来看,全球报告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数、住院人数和重症住院人数、病亡人数都处于较低水平和持续下降状态。

  第二,虽然新冠病毒仍在不断变异,有些变异株免疫逃避能力变强,但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毒力、致病力、病死率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第三,虽然全球疫情风险仍然较高,但人群通过自然感染和主动疫苗接种,已经建立比较良好的免疫屏障。

  第四,三年多来,各国加强医疗救助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的能力建设,包括人力资源、防护设备、疫苗药品等多方面能力都在加强,大多数国家已经具备了较好的防控能力。

  综合这些因素,人群和卫生系统的抵抗力与新冠病毒之间已经取得一个较平衡的状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