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系列变异株 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发布时间:2023-05-09 11:20:00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5月8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员陈操会上介绍:随着我国对外交流的增加,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的构成受国际影响明显增大。监测数据显示,4月下旬我国输入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已达到97.5%,与全球XBB系列变异株占比基本一致;本土病例中XBB系列变异株占比自今年2月开始持续升高,从2月中旬的0.2%增长至4月下旬的74.4%。同时,BA.5.2、BF.7、BA.2及其亚分支合计占比约25%。目前,我国新冠病毒主要流行株已变为XBB系列变异株。

  XBB系列变异株是一种奥密克戎重组变异株,其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均强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是目前全球优势流行株。从目前的监测数据看,包括XBB在内正在流行的变异株与早期奥密克戎各亚分支相比,致病力没有明显变化。

  中国疾控中心将继续做好哨点医院确诊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病例变异株监测,特别是重症、死亡病例和特殊人群的变异株监测,会同海关部门做好输入变异株监测。同时,我国已经建立了多渠道的监测预警体系,在发热门诊、哨点医院、重点场所、城市污水等开展疫情监测,一旦发现异常风险信号,各地疾控部门将边核实、边评估、边预警、边处置。此外,中国疾控中心会协同多部门加强健康教育,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在此也呼吁大家保持已经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科学看待疫情,既不必过于恐慌,又不要麻痹大意,保持良好心态。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