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全国注册护士总量超520万人

发布时间:2023-05-12 15:58: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国家卫生健康委今天下午召开发布会通报,截至2022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量超过520万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约为3.7人,全国医护比为1:1.8。近十年来,全国护士队伍总量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每年约有30万左右的新护士加入到护士队伍中。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发展护士队伍 改善护理服务”。发布会主持人胡强强表示,我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中,护士占比超过一半,是深化医改、改善服务、惠及群众的一支主力军。

  “只有护士满意了,患者才会满意。”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付卫在发布会上表示,作为一名胃肠外科医生,在长期的临床工作中,对护理的重要性深有感触。“护士是医生的‘第二双眼睛’,对医疗质量的安全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付卫说,护理团队对患者手术后康复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保障作用。手术康复顺利,离不开护理团队,包括患者吃什么、喝什么、吃多少、吃什么样的种类,同时大小便如何观察,这些都是护理团队在提供有力保障,只有护理团队能够积极加入,病人术后的康复才能够顺利有效。

  据了解,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职工总数是7122名,其中护理人员有2728名,占比高达38%。2020年,该院援鄂医疗队中有100名护士;2022年,援藏医疗队里面有23名护士。付卫表示,特别是在2022年年底的危重症抢救过程中,医院迅速组建了21个亚重症病房,在这些病房快速安全运行中,护士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保障作用,同时,护士也获得了职业的成就感。

  付卫说,护理团队的战斗力,也决定了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所以护士稳定,显得更为重要。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邢若齐表示,医疗机构要从人、财、物等多方位加大对改善护理服务的保障力度,加强护士人力配备,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加强信息化支撑,健全后勤支持系统,让护士最大限度投入到临床护理服务中,让群众有更好的就医体验和感受。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