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我国数字贸易跨越式发展 增长潜力和空间巨大

发布时间:2023-05-12 16:00:00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数字贸易成为经济全球化的“稳定器”和“新引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5月11日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全球数字贸易发展趋势报告2022》。

  报告指出,数字贸易是指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分为数字产品、数字服务、数字技术、数据信息和跨境电商五个分类。

  随着数字技术的广泛渗透,目前,全球数字贸易实现蓬勃发展,呈现出“数字贸易引领全球经贸复苏”“发达经济体占据主导地位”“数字平台企业发挥重要创新作用”“跨境电商助推国际贸易融合发展”等九大态势。近年来,我国的数字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数字服务贸易那部分,我们2015年是2000亿美金,2022年的数字是3780亿美金,所以这个增长速度非常地快,增长率达89%。展现了中国在数字服务贸易领域,还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和空间。

  报告还对全球37个主要经济体数字贸易发展水平进行了全面综合评估。中国数字贸易发展总得分48.2,远高于全球均值,在37个经济体中排名第四。

  据介绍,下一步中国将加快实施“数字强贸”战略,提升数字贸易开放水平,为全球数字贸易繁荣发展和规则治理做出更多中国贡献。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 张威:加快数字贸易的发展,也加快数字贸易治理方面的改革和完善,让中国的数字贸易发展,迸发出更大的活力。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