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生命大营救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8:00来源: 中国青年报

 

  “我代表我们全家,诚挚地感谢部队领导和战友,给予我丈夫最及时有效的医治,挽救了他的生命!部队领导爱兵如子,温暖着我们每一个小家庭,也激励着我们家属更加支持丈夫的事业……”

  不久前,北部战区海军某艇员队领导收到一条官兵家属发来的感谢短信,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挚的感激之情,也充分体现了官兵家属舍小家为大家的家国情怀。

  这条短信背后的故事惊心动魄、令人感动。

  初春的一天,某艇员队官兵驾驭潜艇在某海域进行训练。2时30分,声呐兵董常川突然左中下腹剧痛,坐立难安,脸色煞白、全身直冒虚汗。

  军医孙世涛根据经验以及症状反应,排除急性胰腺炎和阑尾炎的可能,初步诊断为左肾结石,先后采取输液、服药、理疗等方式进行医治,效果不理想。经过一段时间观察,董常川腹部的疼痛持续加剧。

  “官兵至上,生命第一。”艇队立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决心浮起发报,请示转运后送,并成立医疗救治小组和转运小组,做好相关工作。

  很快,潜艇收到基指回复,协调正在周边海域的岳阳舰吊放小艇进行转运,时间为4时30分。

  潜艇按计划组织上浮,董常川在战友托举下,忍着剧痛,从狭窄的直梯向桥楼攀爬。为方便转运,在潜艇上甲板转运小组用安全绳将董常川固定在担架上。

  海面上晨光熹微,海区中浪中涌,能见度大于5海里。潜艇浮到水面后,与岳阳舰进行沟通联络,敲定转运的细节。随后,岳阳舰吊放小艇,迅速向潜艇接近。因为涌浪较大,小艇左右摇晃、上下起伏近两米,从不同角度尝试,失败,再尝试,反复多次,终于成功靠上潜艇。

  转运小组官兵密切配合,在涌浪的间隙,拉扯安全绳缓慢移动,将固定在担架上的董常川成功转移到小艇上的战友手中。

  转运完毕后,潜艇再次下潜,执行后续训练任务。

  基指高度重视董常川病情,专门协调425医院专家进行远程视频会诊。通过详细询问病史,查阅病例资料,基本确定为肾结石,并指导岳阳舰开展进一步治疗,缓解战士的疼痛。

  岳阳舰一边向任务海区航渡,一边按照医院专家的建议开展医疗救治,安排卫生员进行不间断看护。

  时间就是生命。岳阳舰舰载直升机机组做好起飞各项准备,当日18时许,接到上级批复命令后,立即呼啸升空。岳阳舰军医李琦实时观察董常川的生命体征、精神状态,并进行相关治疗,确保转运途中病情稳定。

  两小时后,直升机安全抵达三亚某军用机场,此时救护车已经备便,立即将病号送至425医院救治。当晚,经详细检查后,医院专家用专业仪器将董常川体内结石击碎,结石被顺利排出体外。

  战士突发疾病后,基指正确决策、多方协调,艇指高效指挥、科学医治,官兵密切协同,通过潜艇、小艇、护卫舰、直升机、救护车等多个平台,争分夺秒接力护送。至此,一场近20个小时的海空潜接力救援顺利完成。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