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血压计用了5年从未年“检” 六旬老人自测血压“正常”突发心梗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8: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六旬爹爹在家自测血压都“正常”,以为血压控制稳定,便放松了警惕,结果突发心梗被送医,所幸经紧急手术,才转危为安。5月17日是世界高血压日,心血管内科专家介绍,现在血压计成为不少家庭常备的仪器,但很多人并不知道,血压计也需要定期校准,如果测量血压不准,可能会给健康埋下隐患。

  张爹爹今年67岁,自从5年前查出高血压后,他一直按时吃药。后来,女儿给他买了一个电子血压计,方便在家也能随时测血压。从上个月开始,张爹爹连续几天反复测量的血压值都“正常”,自认为血压控制稳定,便把降压药停了,后期监测血压也未发现异常,觉得血压正常了,就不再测量血压。

  近日,张爹爹稍微一活动就感觉有点胸闷,休息后也未见好转,后来胸口剧烈疼痛,大汗淋漓,家人立即将他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经过急诊心电图检查提示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一测血压则高达200/110mmHg,情况十分危急。通过医院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张爹爹被迅速送往导管室。术中,心血管内科专家团队迅速打通了闭塞的血管,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躺在病床上的张爹爹很是疑惑:“自己每天在家测量血压都未发现异常,怎么血压突然这么高了。”当家人将家用血压计拿给医生时,才知道他的血压“被正常”的原因。原来,张爹爹家里的血压计已经用了5年,但从来没有进行过校准,才导致测量结果失真被误导。

  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陈玲介绍,在临床上经常碰到在家自测血压不准的患者,除了血压计本身的误差外,很多是使用方法不当,包括测量的姿势、时机以及袖带的松紧等,都可能会影响血压测量的准确性。此外,家用的血压计还应定期校准,一旦血压计不准可导致测量结果无效,甚至带来危险的后果。

  5月17日是第19个“世界高血压日”,今年的主题为“精准测量 有效控制 健康长寿”。17日上午,武汉市中心医院(武汉市心血管病医院)心血管内科在南京路院区开展了“世界高血压日”健康义诊咨询活动,医护人员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免费测量血压,普及高血压相关防治知识,指导患者做好血压的监测。

  今年以来,武汉市中心医院在湖北省首推智慧化血压管理新模式,搭建高血压全病程管理平台,及时预警血压异常,快速处置、持续追踪,通过“远程随访+定期复诊+持续评估”,规范血压个体化治疗,实现血压精准管理。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家庭血压监测是高血压长期、有效管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陈曼华建议,家用血压计至少一年能校正一次。高血压患者每天早、晚各测量一次血压,每次测量2遍,取平均值,每次间隔1-2分钟。早上的测量在起床后半小时到1小时内,在服用降压药物前,晚上测量建议在晚餐前,条件不允许时建议睡前1小时。测压前避免情绪激动、劳累、饮酒、抽烟、喝咖啡等,测量前先安静休息5分钟,坐在有靠背的座椅上,两腿自然分开。上臂要充分露出,血压计袖带中心保持同心脏水平,袖带松紧适度。首次测量血压的患者应该左、右上肢各测量一次,以后则测量血压较高的一侧即可。(文/图 刘姗姗)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