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地方

湖北蕲春:清廉家风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8:00来源: 人民网-湖北频道

  “明代医圣李时珍常告诫子孙,居家戒奢靡,崇勤俭,在他的言传身教下,长子李建中在四川蓬溪县当了12年县令,回到家乡时,身无长物,仅带一些川糖孝敬父母......” 5月15日,在湖北省黄冈市蕲春县举办的2023年“廉动万家 德润蕲阳”清廉家庭建设主题活动暨百场公益家教巡讲启动仪式上,宣讲员讲述的李时珍从严治家故事深深感染了每名参会人员。

  本次活动由该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妇联等部门联合组织,全县党政“一把手”家属、各单位妇女工作分管领导、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旨在以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传播清廉家风、弘扬清风正气,引导党员干部家属筑牢家庭廉洁第一道防线。

  活动当天,全县20户清廉家庭典型荣获表彰,100余家单位收到了清廉流动书包。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家风警示教育片《远离家庭腐败》、家庭助廉公益宣传片《当归》、家风家教文艺节目,聆听了好家风故事宣讲和家庭家教家风的主题讲座。通过“看、学、听、讲”沉浸式互动,教育提醒党员干部家属发挥家庭监督作用,当好家庭“廉内助”,常吹枕边“廉洁风”,把家庭建成温馨廉洁幸福的港湾。

  据悉,开展清廉家风接力活动是今年该县清廉家庭建设主题活动的一个创新亮点,通过向全县各地各单位发放包含家风书籍、寄语卡片、接力提示卡等物品的清廉流动书包,以7天一个周期接力传递的形式,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家庭开展“五微”行动,即召开一次“清廉家风接力”主题家庭会议、阅读一本清廉家风好书、撰写一份亲情寄语、晾晒一次幸福生活、分享一次优良家风。让清廉家风伴随着清廉书包走进千家万户,动员每名家庭成员传承好家风、守护幸福门,为清廉建设注入“家”动力。

  近年来,蕲春县坚持把清廉家庭建设作为清廉蕲春建设的重要一环,通过多部门联合,重点从建强机制、选树典型、打造阵地、创新活动四个方面入手,做实做细“家”字文章,大力弘扬清廉家风文化,增强党员干部廉洁齐家意识,推动清正廉洁理念在家庭落地生根。截至目前,该县2户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6户家庭荣获省市清廉家庭典型,打造清廉家庭示范点、家风教育阵地13个,开展好家规家训征集、家风故事宣讲、清廉家访等活动150余场次,在全县形成家庭助廉、全民倡廉的良好局面。

  “家庭是清廉建设重要阵地,家庭‘细胞’清廉才能促进社会‘肌体’清廉。”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联合县妇联等部门,聚焦清廉家庭建设目标,以家庭为阵地、以廉洁为主题,进一步丰富家庭助廉活动载体,大力推进清廉文化进入家庭,廉洁齐家理念深入人心,充分发挥家庭在清廉建设的重要作用,全面助力清廉蕲春建设提速增效。(徐鸿钧、赵勇杰)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