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江苏无锡小溪港:昔日小渔港蝶变

发布时间:2023-05-18 10:56:00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江苏无锡5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一迪 王海涵)小溪港鱼咀公园位于无锡经开区,是环太湖绿链的重要门户。

  这里曾经是无锡人熟知的太湖渔市,湖边停满渔船,渔民将捕捞上来的鱼摆摊贩卖。由于无人监管,臭气熏天、垃圾遍地是小溪港的常态。“遇上下雨的时候,地上泥泞不堪,桥下都走不过来。”市民魏先生说,经过环境治理,这里如今已经成了他休闲散步的好去处。

  “小溪港渔咀公园在贡湖湾湿地以东、干城路以南、碧水河以西的沿太湖区域,项目全面统筹左右岸、上下游、陆地水下,占地面积约18公顷。”江苏江达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湧说,经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帮助小溪港构建了完善的生态系统,重建了崭新的生态面貌。

  “如果只是挖地造湖,那这块湖泊也是一潭死水,会因为含氧量不足而水体发臭,水质逐渐变差。所以我们将淤泥清除,改造为一汪连通太湖的湖泊,并且在湖中投放了鱼、虾、扇贝、藻类等生物,相当于形成了一个内生系统。湖泊能够自我净化、自我修复,生物也能够繁殖,形成一个良性可持续的生态。”无锡市太湖新城建工集团项目负责人沈董杰说。

  原本中部的老太湖大堤也被拆除,增设了人行栈桥,湖水悠悠、鱼虾游弋,460米长的漂浮工作栈道宛若丝带装点湖面。小溪港鱼市虽已不复存在,但为了保留城市记忆,公园以“演绎鱼文化,回归愉生活”为设计主题,充分融入了“渔文化”元素,精心设计了“涟漪栈道”“千帆掠影”“凤尾鹭鸣”等景观。

  “现在的水生态治理不能是单一地提升水质,还要把水和景观相结合,形成岸上和水体的有机结合。通过彩虹跑道和漂浮栈桥,让人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吴湧说。

  曾经喧闹的沿湖鱼市,如今已靓丽蝶变成高品质湿地公园。小溪港鱼咀公园的水清岸绿、鹭鸟翔集,水绿生态系统正串珠成链,成为城市更新、湖城共生的典范。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