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制止餐饮浪费! 今年以来广东立案查处餐饮浪费案件341件

发布时间:2023-05-23 17:30:00来源: 央视新闻

  5月22日,总台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以来广东通过部署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聚焦餐饮浪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精准发力,以多举措多层次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落实落地。

  根据中国农业科学院此前的估算,我国的粮食全产业链总损耗率约为12%,在播种、收获、储藏、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本来就因为设备和技术局限而存在不同程度的损耗。在此基础上,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食物浪费大致在340亿斤—360亿斤,这还不包括居民家庭饮食。

  今年以来,广东将餐饮服务经营者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的情况作为日常监督的必检项目,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是否采取防止食品浪费的相关措施,目前全省已检查餐饮服务经营者16.6万家,发现餐饮浪费问题1124个,均已要求整改。同时,指导各地组织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对未履行制止餐饮浪费义务,造成餐饮浪费严重的食品经营者进行责令改正。全省共开展“随机查餐厅”748次,检查餐饮服务单位5030家,发现问题主体37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8份,立案1宗,宣传报送163次,网络点击量达413.3万。

  同时,广东通过制定《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压实网络餐饮外卖平台主体责任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工作意见》,督促外卖餐饮平台企业落实信息公示义务、反食品浪费主体责任。对网络餐饮证照公示、平台落实提示消费者适量点餐的责任义务等情况开展监测,共监测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98.04万家,梳理涉嫌违法线索143条。同时,通过制定印发执法稽查工作方案,指导各地围绕餐饮外卖、婚宴、自助餐、单位食堂等重点环节,未明示适量点餐、诱导过量点餐等重点问题加强执法,并通过发布执法稽查宣传片、曝光典型案例等方式,强化执法震慑效果。截至目前,广东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相对人121516个,对相对人责令改正、给予警告864个,立案查处案件341件,公布典型案例224件。

  广东还创建了“广东省反食品浪费随手拍平台”,协同监管部门、协会和志愿者共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目前“随手拍平台”注册人员超过10万人,志愿者超过3.1万人,平台共收录志愿者所拍照片261638张,制止餐饮浪费行为25703宗,提供餐饮浪费线索5092多条,取得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