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苏州昆曲老师坚守初心 为戏曲教育培养接班人

发布时间:2023-05-24 14:53: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解说】昆曲被誉为“百戏之祖”,台上的一颦一笑都传递着东方古典之美,而在名篇名角的背后,除了日复一日的勤学苦练,更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赵晴怡来自苏州市艺术学校,从昆曲舞台到课堂讲台,她用近30年的坚守,为戏曲教育培养接班人。近日,赵晴怡接受了媒体记者的专访。

  【同期】现场

  第一种,第二种,你们觉得哪个好?

  第二种好。

  好在哪里呢?准确地说,眼神的变化更清晰了,当我们的眼睛由8号方向缓缓地看向2号方向时,我们的眼神要怎样聚焦对象?此时我们的气息也会随着内心的情感自然也就出现了变化。

  【同期】苏州市艺术学校副校长 赵晴怡

  我们昆曲专业呢,身段课是一个对于基本功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课程,它不光是有一个外形的结构之美,它更有一个内涵的意境之美,多一点少一点都不行。

  【同期】苏州市艺术学校副校长 赵晴怡

  注意眼神、侧膝、勾足、控住。我们正在准备是全国第四届“梨花杯”青少年教学成果展示,所以我们下周要去南京进行公开课的展示,向全国展示我们身段课的造型美、仪态美和形象美,大美昆曲。

  【解说】从25岁开始,赵晴怡便离开了表演舞台,成为一名昆曲老师,但对于赵晴怡来说,她始终没有离开昆曲艺术的大舞台。

  【同期】苏州市艺术学校副校长 赵晴怡

  舞台是光鲜亮丽的,是受人瞩目的,讲台是默默无闻的,面对都是零基础的孩子,如何让孩子们能够在进入戏曲的第一步、第一个环节,能够认可到我们这个昆曲艺术。(我)向专家学习,向同行学习,向对手学习,总结,反复地研究,积累经验,也是不断地在精进。

  【同期】苏州市艺术学校学生 张欣怡

  真的对我们非常严格,要翻一个翻身,翻几百遍都翻不好,还要去请教赵老师,很细致地指导一遍,然后告诉我们就不要气馁。

  【同期】苏州市艺术学校副校长 赵晴怡

  我的课上就要求她们,视频上传一个作业,像这两个孩子,她的这个动作就不标准。她们在手机上,她们自己视频录下来之后发送给我,我看完之后我截图,像今天我就是还做了一个PPT,因为明天我还要上课,我就做在里面给她们看一下。戏曲演员在舞台上能走多远,他一定离不开扎实的基本功,而练习基本功,是需要我们老师长时间的陪伴,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学生从学,到会,到学精,都是伴随着汗水与忍耐的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台上一步,台下百步。

  【解说】从教以来,赵晴怡的昆曲身段课多次入选国家和省示范,2022年,赵晴怡带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京昆组唯一金奖。

  【同期】苏州市艺术学校教务科科长 刘亚玲

  虽然她带的是形体课,是一个基础课,可能平时看不到有很大的光彩,但是她打的基础是非常好的,对学生很重要,应该说,很佩服赵老师吧,确实很不容易。

  【同期】苏州市艺术学校副校长 赵晴怡

  你知道梅花奖、文华奖,这种院团的奖项比较多,现在也有了桃李杯,全是针对我们一些艺术院校的。所以我觉得现在真的是看到了很多的希望,所以我一直在鼓励我们的青年教师,一定要多学习、多练功,巩固好自己的技艺,我觉得舞台很大,教育的舞台真的很大。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