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浙江小百花”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五女拜寿》将亮相北京

发布时间:2023-05-26 11: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高凯)记者25日获悉,浙江小百花越剧团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五女拜寿》两部经典剧目即将先后亮相京城。

  此次演出由上海晶英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全国独家运营、主办。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由国家一级演员魏春芳,国家一级演员、文华奖、梅花奖得主章益清分别饰演梁山伯与祝英台。两位艺术家表演风格各有不同,一位清新脱俗,唱腔醇厚悠扬;一位细腻沉稳,演唱温润动情,二人在表演中将人物情感变化演绎得更加立体的同时,也为角色注入生动的灵魂。

  尹派小生魏春芳在剧中饰演梁山伯。魏春芳曾在《五女拜寿》《胭脂》《陈三两》《春香传》《孔雀东南飞》《步步惊心》《红丝错》《道观琴缘》等剧中担任主角,并成功举办越剧“小生老魏”个人交响音乐演唱会。作为“小百花”新生代主要演员之一,她在多年舞台创作积淀的基础上,形成了表演清新洒脱隽永优美,唱腔醇厚悠扬悦耳动听的艺术风格。

  吕派花旦章益清在剧中饰演祝英台。5月21日,章益清刚刚凭借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荣获了第31届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

  新晋“梅花”章益清根据自己的声线和行腔特点,用颇具特色的“傅腔吕唱”,塑造了祝英台全新的音乐形象,使祝英台的唱腔在新老结合中,形成了有别于传统傅派的独特演绎。在人物演绎之中,章益清进行了更多样的内心挖掘,即在熟能生巧之外,于表演中“生”出更多的侧面、更多的色彩,融入属于青年演员的当代审美和个性,赋予角色独到的、引人入胜的“生”气,从而带给观众不同的情感和审美体验。

  新版《梁祝》演绎的多年间,其绚丽多彩的舞台布景、精致唯美的服装道具、顾盼传神的表演都给戏迷留下深刻印象,而在舞台表演上,该剧把“以扇喻蝶”作为最主要方式,演员在表演中通过扇子的动作、调度、情感、意象四元素的提升使用,将梁山伯与祝英台二人的相遇、相识、结拜、分离、诀别的过程呈现出来。剧目尾声,冉冉升起的两把折扇诗意再现了梁、祝二人“化蝶”之美,如泣如诉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进一步为剧目更添了唯美的东方韵味。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在保持梁祝故事基本结构和经典版本艺术精髓的基础上,深度发掘其诗性品格,强化了“蝶”的意象。这一系列的创新,被认为有力地推动了传统戏曲美学和当代审美追求的充分融合,彰显出当代越剧艺术的文化创造力和强大的艺术感染力。

  越剧《五女拜寿》是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奠基之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与艺术特色。该剧打破了传统越剧一生一旦的模式,流派众多,行当齐全,全剧唱腔涉十余个流派,人物设计上别出心裁,总共有八对老少夫妻,冲破了“一人一事”的限制,采取多线条的创作手法,打造了各具鲜明性格的人物群像。

  据介绍,越剧《五女拜寿》已成为新时期的越剧新经典,也是浙江小百花艺术成就的重要一笔,成为每一代小百花演员们都必须学习和传承的经典剧目。

  张派老生,国家二级演员,曾荣获2019年“越美中华”全国越剧青年演员大汇演佳艺奖的陈海峰,在剧中饰演杨继康。周派老旦,国家一级演员,曾获2013年浙江省第十二届戏剧节“优秀表演奖”的徐国芳,在剧中饰演杨夫人。傅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周艳,魏春芳,章益清,尹派小生、国家一级演员蔡浙飞等人也将出演。

  据悉,6月13日和6月14日,越剧新版《梁山伯与祝英台》和越剧《五女拜寿》将分别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大剧场上演。(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