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文化

陇剧唱《敦煌》

发布时间:2023-05-26 11:19: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兰州5月25日电(记者 丁思)甘肃省陇剧院25日举行演出新闻通气会披露,立足日本作家井上靖的小说《敦煌》,由甘肃省剧作家王元平改编、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担任历史顾问的大型原创陇剧《敦煌》将于本月底在兰州演出,用陇剧特有的唱腔,讲述丝绸之路上“敦煌守护者”的故事。

  该剧以回鹘王族之女格丽莎的命运轨迹为结构框架和发展脉络,见证了千年古道上的战争、文化及商贸往来,面对无数次的生离死别,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她,用尽全力保护藏于洞窟的经卷。

  甘肃省陇剧院院长王存介绍说,陇剧音乐是板腔体与曲牌体的“综合体”,唱腔优美动听,加之一唱众帮的“嘛簧”,具有浓郁陇东地域气韵,充盈着陇人的乡情乡愁和审美意趣,这种高亢豪放又柔美婉约的唱腔,能更好地表达出陇剧《敦煌》中的奉献情愫。

  王存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甘肃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往来加速。该剧诠释了敦煌文化“美人之美”“美美与共”的开放胸襟,“协和万邦”的和平思想,“和为贵”“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以及“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通过陇剧特有的饱满情感唱出丝路上的动情故事。

  该剧导演安炜说,自2022年10月剧组成立以来,该剧立足“古不陈旧,新不离本”,从音乐、配器、灯光、服饰、道具、特效等方面不断提升、修改和打磨,旨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更多年轻人所接纳。

  陇剧,是甘肃省独有传统戏曲艺术,起源于汉代的道情说唱,唐宋时期由宫廷走向民间。2006年,陇剧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甘肃省陇剧院已排演剧目200多台,足迹遍布全国多地,以及卡塔尔、埃及等国家和地区。(完)

(责编:常邦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