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北京冬奥组委:元宵节 更团结

发布时间:2022-02-16 10:26:00来源: 新京报

  北京冬奥会多个场馆举行猜灯谜、看演出等元宵文化体验活动

  北京冬奥组委:元宵节 更团结

  据新华社电 2月15日,北京冬奥会适逢元宵佳节,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严家蓉表示,前来参加北京冬奥会的人们相聚在北京,这正是元宵节“团团圆圆”的美好寓意,也是奥林匹克新格言“更团结”的精神所在。

  多个场馆安排元宵文化体验活动

  在当天的例行发布会上,严家蓉向中外媒体介绍说,元宵节其实也是团圆节,家人团圆,朋友团结,都是这个日子的应有之义。亲朋好友们齐聚一堂,赏花灯、吃元宵、猜灯谜、放烟花,祈愿来年吉祥如意。很多地方把元宵节称为灯节,会举行花灯展等活动。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就是以大红灯笼为原型创作设计的。所以很多网友说,雪后的北京,满城尽是“雪容融”。

  北京冬奥会适逢元宵佳节,严家蓉说,为了让大家亲身体验元宵文化,一些场馆也做了专门的安排。比如,主媒体中心餐厅将组织猜灯谜活动,大家在活动中还可以品尝节日特色食品——元宵。延庆高山运行团队将向记者工作间赠送延庆特色非遗手工制作小老虎挂件。五棵松体育中心也将开展中外青年交流活动,中国青年志愿者将向国际志愿者赠送元宵节礼物。此外,颁奖广场举办的文艺演出也会有元宵特色元素展示,欢迎大家届时参加体验。

  以冰雪运动为纽带凝聚力量

  严家蓉表示,本届冬奥会的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是“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的中国诠释。“一起向未来”,其实也是“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个热爱体育、热爱运动的人都能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的当下,北京冬奥会是难得的全球性盛事、喜事。我们希望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让奥运精神惠及更多欠发达地区,并以冰雪运动为纽带,凝聚‘更团结’的力量,为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让‘我和你’‘一起向未来’。”她说。

  北京冬奥村

  冬奥村里学做灯笼、用筷子

  连日来,北京冬奥村居民服务中心、自助洗衣中心、健身中心、娱乐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元宵佳节明月圆,冰雪健儿贺新年”系列主题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亲身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2月11日下午,超级居民服务中心上演一场“狮王争霸赛”。两名员工扮狮子,一人抬头、一人拱尾,协调动作,一名员工负责用英文讲解舞狮的历史与习俗。晚上7点半,冬奥皮影戏《小老虎的奇妙冬奥村之旅》在超服中心上演。皮影戏的道具和剧本均为工作人员独立设计创作。“我们用童话的形式展现十二生肖中的‘寅虎’与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奇缘,配有英文台词与旁白,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居民都能看得懂,从而加深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工作人员说。

  西区普通居民服务中心举办了“玉珠盘中游”活动。随着“裁判”一声令下,居民们努力用筷子把篮子里的“元宵”(乒乓球)夹到指定的篮子中,一分钟内夹到球最多的获胜。参加活动的居民纷纷表示:“中国的筷子文化真是太有趣了,希望居民服务中心以后能经常组织这样的活动。”

  健身中心和娱乐中心组织居民学做灯笼。工作人员逐步讲解制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居民小心翼翼地进行剪裁、折叠、粘贴。事后,居民们高兴地举着灯笼合影留念。

  据北京冬奥组委

  延庆冬奥村

  志愿者舞龙舞狮 “村民”敲鼓互动

  2月15日,延庆冬奥村的志愿者们舞龙舞狮、猜灯谜、剪窗花,欢天喜地闹元宵,热闹的氛围吸引了许多代表团成员互动体验。

  一大早,延庆冬奥村响起锣鼓声,志愿者们分成两组舞龙舞狮,许多代表团成员驻足观赏,一些代表团成员一边拍摄视频,一边接过鼓槌与志愿者们互动体验。巴西代表团成员罗纳尔多·阿吉亚尔表示:“冬奥之旅能体验到中国的传统文化,太棒了。”

  在冬奥村志愿者之家,剪纸、捏彩泥、猜灯谜等活动吸引了葡萄牙等代表团的参与。葡萄牙代表团团长佩德罗·法龙巴解开谜题后得到了一个奖品,他说:“志愿者助理们在冬奥村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他们真的非常棒。”

  据央视新闻

  关注

  北京:坚持低碳发展打造绿色“双奥之城”

  2月15日,2022北京新闻中心举行北京生态文明建设专场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于建华表示,北京市始终坚持一体推进绿色发展与绿色办奥。精彩纷呈的“冬奥时间”已经进入后半段,但绿色低碳理念将会一直在这座“双奥之城”延续。

  于建华介绍,北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发展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的“高精尖”产业,第三产业比重达83.8%;聚焦能源、建筑、交通等领域推进碳减排,2021年万元GDP碳强度约为0.41吨,在各省(区、市)中保持最优水平,并比2015年下降28%以上。碳交易成交额超30亿元,积极承建全国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中心。

  “冬奥会的举办是推动北京水资源保护、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的重要动力。”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进怀介绍,2022年,北京将力争全年生产生活用水控制在30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下降1%左右,污水处理率达到97%,再生水利用量提升10%,建成区海绵城市达标率达28%以上。

  石景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侠介绍,北京冬奥公园自去年10月开园以来,约有53万市民到此打卡游览。2月2日,371名冬奥火炬手沿园内马拉松路线进行了火炬传递。本次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的点位中,北京冬奥公园内的火炬传递不仅线路最长、时间最长、火炬手最多,还进行了冬奥历史上首次水下传递。

  延庆区副区长颛孙永麒介绍,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三大赛区之一,延庆赛区内的场馆全部达到绿色建筑三星标准;奥运历史上首次实现场馆由绿色100%电力供应;200多辆氢能源大巴车投入到赛时交通服务保障中,这些车辆也将作为绿色冬奥遗产服务城市公共交通。

  新京报记者 张璐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