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东湖评论:冬奥助力湖北冰雪产业发展走上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2-02-18 15:43:00来源: 荆楚网

  湖北冰雪项目吸引越来越多的冰雪运动爱好者,2022年春节期间,湖北各大雪场火爆,咸宁九宫山滑雪场、宜昌百里荒滑雪场多日游客接待量到达上限。据去哪儿平台发布的冰雪游经济报告显示,今年1月以来,湖北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恩施绿葱坡滑雪场、宜昌五峰国际滑雪场、黄冈南武当滑雪场门票销量均跻身全国20强。

  北京冬奥会让中国冰雪产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北京,这座从夏季走向冬季的“双奥之城”,将成为百年奥运史上新的里程碑,北京冬奥会也将成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助推器。近年来,我国紧紧抓住机遇期,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支持冰雪产业健康稳定发展,南方地区冰雪产业发展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部分南方省份冰雪旅游热度甚至呈现出赶超北方之势,尤以云南、四川、贵州、湖北等省份为代表。

  深挖冰雪文化,打造特色旅游产业。湖北周围省份如河南、四川等地冰雪布局逐渐起步,湖北的面临的竞争日益激烈,我们要打造出有具有本土特色的冰雪产业才能脱颖而出,例如黑龙江的冰灯雪塑、冰河树挂、林海雪原等冰雪特色景观和冰雪文化风情体验,形成了极具区域文化特色的冰雪文化产业。很多景区在开发和运营中,往往忽略了区域文化的组合与融入,这些景区的形态单一、同质化,存在抄袭、模仿、运用舶来品生搬硬套打造的现象,没有体现本土文化,徒有‘冰雪之形’,缺乏文化内涵。湖北想要把握好冰雪产业机遇,必须实现文化共融,同时注重对地域文化的保护,有序发掘湖北的冰雪人文资源,推动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冰雪文化旅游产品。以冰雪资源为底色,以冰雪文化为元素,深入挖掘并展现独具冰雪特色的地域文化、民俗文化、乡村文化,将冰雪文化内化成为一种文化符号和文化价值,融入城乡规划建设及文旅产品、活动、服务、设施的方方面面,推动打造一批具有浓郁湖北冰雪文化风情的雪乡、雪村、雪庄、雪镇。

  融入冰雪元素,做强科技文章。冰雪运动欣欣向荣的背后,科技创新在孜孜不倦地提供新动能,当前,一些具备“现场拍摄—云端处理—客户端”技术链路的穿戴设备已走向大众,支持用户从不同角度和位置观赏冰雪运动比赛。VR技术、智能化人机交互功能,能够使冰雪运动突破气候和地域的限制,顺应“北冰南展”的体育发展态势,降低冰雪运动的体验门槛,满足全民健身、线上体验的多样化需求。实现技术融合,对5G等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为拓展冰雪运动的观赏体验提供了更多可能。当前我国文化、旅游与体育融合步伐加快,冰雪旅游正成为推动北京冬奥会“三亿人上冰雪”战略的示范产业,所蕴藏的巨大潜力与动能正在逐步释放,所以湖北省要抓住这个契机,依托科技建设更多的适应全国人民群众旅游休闲需要的冰雪场馆、冰雪设施、冰雪产品,培育冰雪旅游休闲服务的新项目、新产品、新业态。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等著名的冰雪诗词广为流传,冰雪已经内化成为一种重要的民族文化审美意象,也是很多地方文化形象、文化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营造出来的独特冰雪文化风情是形成旅游吸引力和丰富旅游体验的重要基础。在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全民健身等战略的指引下,湖北冰雪产业必能乘风破浪,未来将吸引更多的国内外游客来湖北消费。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