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即时新闻 > 国内

白皮书: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发布时间:2022-03-04 11:08:00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 王祖敏 余湛奕)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日发布《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这是中国首次就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体现出中国式人权与国家发展的成绩。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人民幸福生活作为最大的人权,切实保障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定群体的各项权益。参与体育活动的权利是残疾人全面实现生存权和发展权的重要内容,残疾人体育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白皮书从多方面诠释了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以发展促进残疾人权益保障。国家在发展战略中纳入残疾人事业,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

  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手段。中国高度重视残疾人健康权利保障,强调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把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纳入残疾人康复服务,残疾人的健康权利通过体育活动得到更好保障。

  ——坚持立足中国国情,促进残疾人平等融合。

  中国坚持把人权的普遍性原则同本国实际相结合,坚持生存权和发展权是首要的基本人权,把增进人民福祉、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中国的法律制度规定,残疾人享有与所有人平等地参与文化体育生活的权利,在实施中加强对残疾人权利的平等保护和特殊扶助。残疾人通过体育活动,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得到更好保障。

  ——坚持同等重视各类人权,实现残疾人全面发展。

  残疾人体育是一面镜子,折射出残疾人的生活水平和人权状况。中国确保残疾人享有各项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权利,为残疾人参与体育活动和社会生活、实现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充分吸收残疾人及其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的意见,使国家体育制度更加公平和包容。

  同时,残疾人体育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尊重和保障残疾人固有尊严和平等权利的社会氛围,有力地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

  ——坚持推进国际合作,加强残疾人体育交流。

  中国主张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将残疾人体育作为残疾人领域国际友好交流的重要部分。强调残疾人是人类大家庭的平等成员,始终高扬人道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白皮书认为,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新中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进程中,伴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体育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潮流的残疾人体育发展之路。

  白皮书强调,关心残疾人,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弱有所扶,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切实尊重和保障包括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的权利在内的各项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现代化迈进,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完)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